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 索引号:430S00/2021-05004908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1-06-22 10:06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湘管20219

机关处室局属单位

局领导同意,《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2021622       

(此件主动公开)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湘政办发202114号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进一步加大对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党和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持续深化机关事务领域重点改革,着力提升保障服务水平和管理效能,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有力保障党政机关规范高效运行的公开力度,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促进作用,为服务我省“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

一、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

(一)做好各类规划主动公开在局政府网站首页规划计划栏目主动公开湖南省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归集整理、主动公开局本级历史规划(计划)。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做好财政信息公开。在局政府网站财政信息栏目主动公开、实时更新除涉密信息外的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资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招投标实施等情况;围绕办公用房维修、公共机构节能、重大建设项目等财政专项资金投入的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公开;省直单位公积金管理中心及时主动公开惠民政策相关信息。(财务管理处牵头,相关处室、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科学精准发布相关信息扎实做好疫苗接种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做好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中国行动等相关工作信息公开,大力开展健康科普宣传。相关处室、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紧扣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

)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发布国有资产管理、节约型机关创建和公共机构垃圾分类、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信息主动公开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实“六稳”“六保”政策相关信息。相关处室、单位,局乡村振兴工作队按职责分工负责

)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畅通政策咨询渠道,依托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和政府网站线上互动交流平台,积极解答各类政策咨询创新政策解读形式,按照相关检查指标要求,做好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政策法规处牵头,相关处室、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密切关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住房保障、公共机构节能、幼教职教等涉及民生、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项目建设、资金资产管理、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等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切实回应社会关切主动研判存在的共性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紧扣强基础抓基层深化政务公开

)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对照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公布的行政法规国家正式版本,更新局政府网站相关栏目规范性文件文本2021年底前,在局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局本级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政策法规处牵头,相关处室、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对局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情况开展自查自纠,立行立改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答、一网通办、一网通管持续开展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推进数字化利用和政务新媒体传播,设局本级微信公众号。(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紧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深化政务公开

)规范完善主动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规范完善主动公开内容,依法按程序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政策法规处牵头,相关处室、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增强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的实效性,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和指导,提高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落实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湘财税〔20213号)要求,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程序、方式计收信息处理费。政策法规处牵头,相关处室、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一)加强配套制度建设。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跟进认真研究制定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清单方式列出公开内容及时限要求严格按照国办修订完善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编发年报。(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紧扣抓保障促落实深化政务公开

十二)加强工作指导。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年内至少向省政务局报送一篇经验材料加强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年内组织开展1次以上局系统政务公开相关业务培训或工作交流会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三)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国办通知要求,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既落实有关工作任务,又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四)狠抓任务落实。梳理建立局政务公开责任分工表及工作台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绩效考核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对我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对标对表开展“回头看”,逐项整改落实。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202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公开。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