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 索引号:430S00/2017-60999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7-07-05 00:07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局领导审阅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2017524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政务公开

工作要点

2017年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641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湖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函〔201744)要求,按照宋冬春同志在2017年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助力我局推进全省机关事务工作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补短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转方式

1.推进政府机构职能转型信息公开。做好全局系统机构、编制等信息公开,结合机构改革和人事调整,及时在门户网站等平台公布最新信息,省局概况、领导信息、机构设置、职能职责、责任分工等重点栏目信息做到内容清晰、准确完整。重点抓好局属单位机构改革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局属单位资源有机整合,提升服务全局的能力和水平。(局人事处负责牵头落实)

2.推进管理保障服务工作转方式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结合机关事务管理统放结合管理方式的改革,做好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公积金管理和住房保障等权限、管理范围等内容的公开,主动公开各项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公开项目名称、设置依据、服务时限等。(局政策法规处、局办公室、各业务处室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落实)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3.推进财政资金管理信息公开。围绕财政资金结构优化,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创新创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优惠政策,及时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专项资金管理、住房公积金管理等信息。利用网站、微信等平台,及时发布新政策和政策执行情况,让更多服务对象知晓政策、享受优惠。(局财务处、办公用房管理处、公共机构节能处、公积金中心按职责分别牵头落实)

4.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公开。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各个环节的信息发布,在经营性用房招租、办公用房基本信息、维修项目招投标等关键领域做好信息公开。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在网站各个栏目提前公布各类招租、招标信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国资处、办公用房管理处、湘诚国投按职责分别牵头落实)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5.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改革信息公开力度。加快局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进程,重点公开省直机关后勤保障服务供给侧改革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布改革的具体政策措施、实施进展、成果成效,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平台,宣传好省直机关后勤保障服务供给侧改革的重大意义,认真倾听社会各界对于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为改革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局办公室负责牵头落实)

6.推进纠“四风”领域专项治理改革信息公开力度。持之以恒推进“四风”领域治理工作,在门户网站专栏设置版面,宣传专项治理工作的重大进展,在互联网和办公楼醒目位置公布纠“四风”监督和举报电话,及时上报、处置人民群众通过门户网站、局长信箱等途径举报的各类线索。(局办公室负责牵头落实)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补短板

7.加大政务信息报送力度。全面、客观反映全局系统贯彻落实局党组决策部署的新进展、新措施、新成果、新经验等情况,广泛收集信息素材,深度加工信息内容,报送情况纳入局系统年度绩效考核。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本单位、本处室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局办公室负责牵头落实)

8.加大互联网+监督应用水平。结合省纪委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大我局信息化建设力度,加强与省监督平台的数据对接,构建集监督、执纪、问责、分析和决策于一体化监督平台。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扶贫、涉农惠民资金的管理、使用和监督制度,强化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强化项目资金的统筹安排使用,将监督工作抓细、抓实、抓牢,不断促进“互联网+监督”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局机关党委负责牵头落实,局财务处、公积金中心等配合)

五、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9.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组织开展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外,要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局办公室负责牵头落实)

10.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切实落实《意见》及实施细则关于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局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各处室、各单位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局办公室负责牵头落实)

11.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切实履行对政府网站的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网站内容建设。要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明确开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局办公室负责牵头落实)

12.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要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局办公室负责牵头落实,各有关处室单位配合)

公开选项:主动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201752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