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人的故事:几十年与文字打交道的机关事务人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时间:2021-12-15 11:12


曾激波同志是一名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前任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处一级调研员,他总是说自己是个平凡的人,没有轰轰烈烈的成绩。但可贵的就是他在岗位上一以贯之的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及始终如一的心有大我、至诚奉献。

认定的事就要坚守一辈子

曾激波跟文字打了几十年交道,有人觉得这是份苦差事,但他却甘之如饴。到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前,曾激波是我省文化出版领域的一位经验丰富的编务工作者,曾在中国老区报社、现代消费报社、湖南经济杂志社等工作了十余年,这段不短的记者编辑经历培养了他扎实的文字功底和务实的工作作风。

2004年,他进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工作。因工作需要,他先后到局机关党委、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等不同处室轮岗。虽岗位几经轮换,工作内容也各不相同,但大部分时间都是与文字打交道。在许多人眼里,文字工作是费力不讨好的事,但曾激波却毫无怨言,努力在枯燥的文字中寻找乐趣。《湖南省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办法》是我省机关事务领域第一部地方政府规章,对全省机关事务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曾激波和起草团队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历时2年多,修改50多稿、整理超10万字,虽然正式发布的规章只有短短几页纸、3000多字,但可以说每个字、每句话都凝结了曾激波和起草团队的心血。

2016年底,恰逢庆祝建局60周年的重要时刻,曾激波负责纪念册编校工作。时值岁末年初,工作十分繁重,他只好白天处理工作,晚上加班编校纪念册。连续一个多月,他天天加班,校稿改稿,经常忙到凌晨两三点,终于赶在春节前完成了编校,顺利将纪念册送到每位干部职工手中,大家都说,那是一份很有意义的节日礼物。曾激波还积极开展机关事务理论研究,他撰写的《新时代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浅探》《关于适应公车改革新常态的思考》等十余篇文章在《中国机关后勤》等刊物上发表,获得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多次表彰。


在岗位上就要干出成绩

曾激波坚信有付出才能有收获,始终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

2014年机构改革中,省局成立了政策法规处,曾激波来到新的岗位、面对新的工作,一开始,他就承担了全省节约型机关建设绩效评估数据采集工作这块“硬骨头”,可他知道,不管遇到多硬的骨头也得啃下来。由于当时全省机关事务工作机构尚不健全,考核内容分散在不同的部门,给数据收集工作增添了不少难度。为了按时完成数据采集任务,他逐一与一百多家被考核单位联系沟通、提醒督促,终于及时准确采集了数据,确保了考核结果的公平公正。

2016年,局领导点名由曾激波牵头负责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难度可想而知。但他丝毫没有讲条件,全身心投入,多次带队到省市场监管局和标准化院上门沟通,学习经验、寻求支持,节约型机关建设规范(地方标准)成功立项。经过两年多努力和20多次反复修改完善,2018年,《节约型机关建设规范》由省市场监管局正式发布实施,为机关事务标准化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本。

2019年,曾激波代表省局在国管局标准化专题培训班上介绍了我省机关事务标准编制经验。截止目前,省局已出台机关事务湖南地方标准6件、标准类规范性文件14件,湖南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得到国管局的充分肯定。

奉献是党员应有的底色

同事们都真心为曾激波取得的成绩鼓掌,却鲜有人看到他在背后的默默付出和奉献。曾激波本来就高度近视,长期的伏案工作和过度用眼,导致视力下降很快,矫正视力才0.2,眼睛常常胀痛。每次体检时医生都提醒他尽量少用眼,注意保护视力,但他一工作起来就忘了,有时实在眼睛疼得难受,就停下来,上点眼药水缓解一下。除了视力有明显下降,他的身体还患上了多种疾病,肩周炎、腰间盘突出、胆结石经常折磨他。

2014年,一天快下班时,他腰椎病又发了,疼得直不起身,只能弯着腰走路,后来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腰椎动力不稳,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可当时正是《湖南省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办法》送审的关键时刻,为了不影响送审进度,他只开了点药,就系着护腰,坚持上班了。

2016年,他的胆结石发作,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利用公休假期间到湘雅医院做了胆囊切除手术。他就是这样,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经常连休息都顾不上,也从不叫苦叫累,不讲价钱,不计回报。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

同事们都说,曾激波就像鲁迅笔下默默耕耘的老黄牛,“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他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和对事业孜孜以求的热情与执著,闪耀着共产党员的光芒,唱响了新时代机关事务人的奋斗者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