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人的故事:一颗心 一件事 一辈子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时间:2021-11-06 18:11



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她潜心幼教34载以智启智育人才她始终坚守初心以爱换爱护幼儿在漫漫学前教育求索路上她心无旁骛、风雨兼程从孩子们的笑脸中收获了内心的安宁和满满的幸福如她所言视每位孩子如己出眼里有光心里有爱就一定会有未来

“只要关乎孩子的事,就决不能半点马虎!

  2016年,局党组决定将省一幼整体搬迁至德峰小区。罗红辉得知消息后,激动得流下热泪。她深知,对于地处狭窄巷道、环境设施老旧、发展严重受限的省一幼来说,这是个极其难得的机遇。她当仁不让,毅然挑起建设新院的重担,给孩子们打造一个安全、舒适、美丽的乐园,让省一幼涅槃重生、再创辉煌。

  新院建设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图纸审定、从材料物资采购到现场监工,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她都亲力亲为、严格把关,确保实现新院建设“省内一流,行业标杆”目标。老院拆迁工作也紧锣密鼓同步推进,她风雨兼程、马不停蹄,耐心细致处理拆迁中的各种矛盾问题,起早贪黑、日晒雨淋,不惧疲惫跑工地、赶进度,同时兼顾过渡期分流幼儿和教职工的日常事务管理。就这样,两年时间悄然流逝,新院终于一砖一瓦顺利落成。

  谈及这段经历,罗红辉眼神坚定:“我就是想打造一个孩子们健康生长的家园、快乐成长的乐园,宁愿自己多跑一点,辛苦一点,只要关乎孩子的事,就决不能有半点马虎!”

  在她心里头,始终装着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装着省一幼的发展,可是,她却忽视了自己的孩子,甚至忘记了孩子参加高考的日子,这让身为母亲的她一直内疚自责,但每当看到孩子们向她欢笑着奔跑过来,她总是轻轻俯下身给他们一个拥抱,欣慰的笑容中又多了一份坚毅。

旧院拆迁交接仪式

孩子们在新院操场玩游戏

“顺应儿童天性,用民间游戏点亮幸福童年!”

2012年,在教育部出台一系列幼儿园政策文件的指导下,“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的理念逐渐成为共识,一时间从国外“舶来”的幼儿园课程大行其道。

坚持以幼儿为本,以兴趣导学的罗红辉向老师们抛出问题,到底什么样的课程才是适宜幼儿全面发展、符合教育方针、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本土化课程?

在讨论中,罗红辉冷静地提出,“民间游戏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瑰宝,具有浓厚的趣味性、广泛的传承性和独特的文化性,是很好的教育资源。我虽没有上过幼儿园,但伴随着民间游戏长大,童年幸福快乐,终身难忘!将民间游戏作为园本课程,既能让孩子拥有幸福童年,更能担负起文化传承与文化育人的教育使命。”


罗红辉与教师、国培学员进行研讨交流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10年来,罗红辉和省一幼全体教师一道,加强对民间游戏与幼儿园活动融合的研究,打通了两者内在脉络。她们领着孩子们滚铁圈、扔沙包、跳“房子”、踩高跷,在玩乐中学习、在体验中成长、在探索中进步,形成了省一幼立足本土、因地制宜的游戏特色,给孩子们送上了一份珍贵的童年礼物。


孩子们开心地玩民间游戏

“服务全省幼教事业均衡发展,我责无旁贷!”

2016年,罗红辉凭借着过硬的业务能力和精湛的专业素养,获评湖南省基层幼儿园首位正高级教师。

荣誉与使命同在,责任与担当并存。罗红辉心系湖南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她作为评估专家带领团队深入各市州幼儿园,督导改善办园条件,提升保教质量,不遗余力对口帮扶长沙市开福区、宁乡市、长沙县、安化县、新晃县等地23所城乡薄弱幼儿园,前往各地送教送培百余次,为推动湖南省学前教育的均衡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罗红辉在各地送教送培

汗水浇灌,秀木成林。在大家的携手努力下,长沙县青山铺镇中心幼儿园与安化县中心幼儿园成为农村及贫困地区公办幼儿园的标杆。“感谢省一幼的倾心帮扶,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也享受到了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安化县中心幼儿园园长动容地说。

组织教研交流与研讨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颗心,可以温暖孩子的童年。罗红辉常说,“我这辈子就干了这么一件事儿,就是做好学前教育。很庆幸我选择了一份我热爱的事业,也庆幸学前教育选择了我,这是我的初心,更是我的使命!”

  这,就是来自教育守望者的坚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