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人才把握现在,兴教育筑基未来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时间:2021-12-15 10:12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村工作日记之三

长远发展,教育是根本;乡村振兴,人才是支撑。近年来,农村人才空心化日益严重,村办教育发展滞后,给乡村的长远发展带来了共性难题。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入驻上馆村以来,将教育振兴和人才培养作为重要工作内容,着眼当前、布局长远,积极盘活本土现有人才资源,改善基础教育环境,帮扶本土青少年成才,努力为乡村振兴引智赋能。

着眼当前充分发挥现有人才能力

建立人才资源库,掌握发展底牌。村里到底有多少能人巧匠?工作队结合入户走访,全面摸排上馆村本土政商人才、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外出务工人员等基本数据,应纳尽纳,建立上馆村人才资源库;了解村民子女高职高专和大学就读情况以及毕业就业情况,建立并动态更新知识和技术人才库。11月17日,工作队邀请村各合作社带头人、在村匠人等召开乡村产业发展座谈会,面对面坦诚交流,交心交底,坚定村里能人巧匠发展产业的信心。

健全人才培养机制,释放发展潜能。工作队大力推进农村人才知识技能提升工程,邀请省农科院、省商业技师学院等专家到村开展现培训和技术指导,深入开展现代农场主、新型农业合作社和新农人实用技术示范培训,完成培训约500人次。通过培训,培养更多“土专家”“田秀才”,使他们成为现代农业的实践者、带领群众致富的能人和发展“草根经济”的“金种子”,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布局长远不断夯实未来发展基础

改善乡村教学条件,让乡村幼儿就近托育有门

上馆村及周边4个村没有幼儿园,适龄儿童必须到镇上或者县城的幼儿园托育,幼儿托育难一直是困扰上馆村民的糟心事此,工作队落实“一定要把上馆村幼儿园建好”的要求,多次到县教育局协调推进,邀请湖南大学建筑学院专家结合当地风格元素标准规划设计。目前编制园区设计图,当地乡镇干部和村民看到设计效果图感慨确实一项实事以后我的二胎三胎小孩上幼儿园方便

此外,省局还协调省直机关第二幼儿院为炎陵县示范幼儿园园长、上馆村幼儿园候选园长等3人免费参加“国培计划”,着力提升幼教师资水平。

完善助学帮扶机制,让贫困学子长远求学有助

工作队对家庭存在困难的学生建立助学帮扶机制,帮扶沔渡镇9名学到省商业技师学院就学并享受相关减免政策,对其他符合条件的学分别纳入“金秋助学”活动和“雨露计划”,助困难家庭学子成才。今年以,省局开展的“金秋助学”活动共资助217名家庭困难学和优秀学子10元,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49人、高中生32人、中职高职生15人、大学生21人;纳入国家“雨露计划”的中职高职学子共7名,每学期享受1500元就学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