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局:七步工作法破解权属认定难题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时间:2022-01-18 11:01

2020年10月常德市市直党政机关和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常德市局认真谋划、稳步推进,取得一定成效同时,在工作中发现,绝大部分资产因年代久远、人员更替、原权属单位反复变换、存在权属纠纷等原因,无法查询到土地划拨决定书、土地使用权证、土地登记卡等权属来源资料,资产“前世今生”迷雾笼罩,追根溯源困难重重,权调落宗举步维艰,土地权属认定一度陷入僵局,资产确权成为了整个权属登记工作最大的“肠梗阻”和“拦路虎”。

破解确权登记难题,确实无法探究权属来源的资产,常德市局创新工作思路,首创“七步工作法”解决难题。市直机关单位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配合,办公用房使用单位参与,共同破解权属认定难题。

第一步,由常德局牵头,办公用房使用单位现场配合,招标选定的第三方测绘公司根据资产现状(如道路、围墙等边界)进行实地测绘;

第二步,第三方测绘公司向机关事务管理局提交测绘成果报告,常德局协调市国土测绘院,由市国土测绘院负责与东西南北四邻接边,核实是否与规划红线、四邻资产红线冲突,出具接边具体意见;

第三步,邀请四邻权利人现场指界,在接边测绘成果报告上签字盖章确认资产权属。对少数四邻权利人不配合、拒绝签字盖章确认的,注明经办人、权利人相关信息以及确认资产权属的理由;

第四步,按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的规范模板,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部门网站和资产现场分别公示15个工作日。公示文件和公示开始、公示期满现场照片2张存档;

第五步,公示期满无异议的,常德市局提交资产确权的申请报告、四邻权利人签字盖章确认的接边测绘成果报告、公示资料等相关资料交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确权登记科、法制科初步审核;

第六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拟定资产权属初步意见,报常德市直机关单位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

第七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审核意见,进行资产确权,并将资产确权结果提交常德市局。常德市局再提交至不动产登记中心,由不动产登记中心组织权调落宗后入窗办证。

目前,首批43宗资产市国土测绘院接边完成,进入现场指界阶段,部分单位资产已完成确权,顺利登记到常德市局名下通过“七步工作法”,常德市局破解了难题、明晰了权属、摸清了家底,有力推进权属登记核实的各类资产信息将导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开发的办公用房管理信息系统平台,为办公用房管理的信息化扫清了障碍,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夯实了基础。

据统计,2020年8月至今,常德市市直党政机关和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已有56万㎡登记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名下,目前有22万㎡进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入窗受理,10万㎡正在权调落宗土地测绘、房屋测绘、房屋安全鉴定、消防检测评估基本完成。2021年已完成80%权属统一登记工作任务,预计将于2022年8月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