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局:多措并举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时间:2022-01-18 11:01

落实省、市关于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安排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示范引领作用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有序推进、成效显著

强化组织领导,抓好责任分工。邵阳市局积极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一把手统筹、分管领导具体、业务科室抓落实的纵深管理体系建立健全职责明确、分工协作常态化工作机制同时将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抓手,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统筹指导,研究部署制定科学的工作方案和措施精心组织实施。

强化工作规范,明确分类标准。党政机关率先垂范,引导和推进全社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邵阳市局制定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从工作目标、分类原则、分类要求、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等方面推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根据省局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邵阳市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评判标准》和《邵阳市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设备配备建议标准》,从垃圾分类设备设施配备标准、文字标语、规格、价格和厂家联系方式等方面都提供参考和建议,实现规范标准的统一设施性价比的提高。目前,邵阳市委大院、市政府大院75家公共机构配备了环保小屋,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循环使用。


设置环保小屋

(三)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坚持“宣传送上门,责任到底”的原则,对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组织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人员登录在线学习平台,观看节能知识云课堂,围绕节约型机关创建、生活垃报分类工作广泛开展知识学习,组织全市公共机构开展集中培训共40余次,参训单位600余家学习工作做深做透将公共场所作为宣传阵地要求各级公共机构在室内外等公共场所,悬挂条幅、灯箱、放置宣传展板电子屏播放宣传标语等,加强垃圾分类宣传介绍,提高垃圾分类的社会认可度;《邵阳市机关事务文明手册》《垃圾分类人人有责利国利民宣传册》等宣传资料余份,向广大市民普及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和执行要求宣传工作抓好抓实



开展学习培训

做好宣传推广

强化督查考评,抓好工作落实。对照省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评价标准,邵阳市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单位组织精干力量,对市直各公共机构及有关单位共计90余家单位进行了4次实地考评考评组认真走访查看办公楼、食堂等现场,对标对表查看要求和标准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登记造。同时考评成绩纳入绩效考核,并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三家名义联合通报

考评检查现场

近年来,邵阳市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要求实施生化垃圾分类,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投放率100%,同时积极带动辖区各市县,实现全市齐抓共管、同步推进的良好态势。下一步,邵阳市局将持续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广度与精度,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