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撷英3 | “服务铁军” 保障公务出行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时间:2021-12-30 23:12

娄底市公务用车服务中心2016年成立以来,秉持“安全第一、文明行车、勤俭节约、品牌服务”理念,出车3万余次,行驶近600万公里,做到零投诉零事故,高效保障了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应急处突、抢险救灾、精准扶贫、环保督察等公务出行,成为娄底市保障公务出行的“服务铁军”。

突出党建引领,锻造过硬的员工队伍。

娄底市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忠诚可靠、本领高强的驾驶员队伍。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做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引导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筑牢为民服务理念和担当负责意识。

5年来,只要党和人民有需要,中心党员都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2017年6-7月,娄底市遭遇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中心党员带头迅速投身抗洪抢险第一线,圆满完成应急防汛用车保障任务;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心10名党员驾驶员主动请缨,逆行出征赶赴长沙黄花机场,连续3个多月奋战在抗疫一线,圆满完成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娄人员的闭环转运任务。

突出管理创新,精铸高效的运行机制。

创新平台管理。中心制定了15项107条管理制度。首创按次按距离包干报销公务交通费用办法,并在全省推广。创新实施“1+N”公车保障模式:“1”,即中心作为市级公务出行保障主平台;“N”,即当中心车辆不能满足保障时,经中心审核,用车单位可以向具有营运资质的汽车租赁公司租用车辆。创新车辆管理。中心车辆统一安装北斗卫星定位系统,信息全部接入全省公务用车信息管理系统“一张网”。用车单位通过系统APP申请、使用公务用车,结算费用;中心通过系统管理、调度、监管,实现智能化管用分离,有效提高了车辆使用效率。创新监督管理。利用车辆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公务用车电子围栏和“一车一围栏”,通过车辆使用事由、时间、行车轨迹、停靠区域等多个线索查询,加强对特定时间内公务用车的监管。5年来,共发现并向市纪检监察部门提供案件线索19条。

突出优质标准,打造一流的服务品牌。

中心始终把提升用车满意度作为第一标准,严格把好三道关口。把好司机选聘关。采取公开招聘,严格政审、驾驶技术、体检等各环节,择优选聘驾驶员。正式上岗后,统一着装挂牌,定期开展安全、保密和政务礼仪培训,确保驾驶员具有良好综合素质和较高专业能力。把好用车服务关。车内标配常用应急药品、矿泉水、雨具、简易办公、针线等用品。出车前,驾驶员要对车辆进行认真检查,确保干净整洁、车况良好;用车后,中心进行满意度回访,定期评选“安全文明驾驶员”和“安全文明标兵”。把好出行安全关。实行“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着力消除安全隐患。“人防”注重驾驶员身心健康,定期组织驾驶员开展体育活动、体检和心理疏导;“技防”注重培训交流,开展技能比武,观看安全行车警示片,召开经验分享会,邀请专家宣讲交通法规;“物防”注重安全检修,每天做好用车全流程检查,每半个月进行集中检查,做到应修尽修、应保尽保。

突出从严从实,强化严谨的工作作风。

“严”字当头抓教育。中心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定期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廉洁奉公表率。对驾驶员开展经常性谈话,发现问题早提醒、早纠正。“俭”字为先控成本。中心通过竞争谈判,使维修保养费用在政府采购价的基础上再优惠5%,燃油比挂牌价优惠0.35元/升,洗车比市场价优惠10元/次,5年共节约财政资金100多万元。“实”字为本强监督。出台“十个严禁”,对有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行为的驾驶员,严格按章处罚;每年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开展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专项督查,发现违纪违规行为坚决查处。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娄底市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接续奋斗,继续当好保障党政机关公务出行的“服务铁军”,为实现娄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公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