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落实省绩效评估指标工作情况自查报告

  • 索引号:430S00/2015-27825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5-12-06 00:12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2015年落实省绩效评估指标工作情况自查报告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5年落实省绩效评估指标工作情况自查报告

省绩效办:

    2015年,我局党组紧紧围绕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全面落实省绩效评估指标任务,坚持以建设节约高效型机关为主线,着力推进机关事务建设集中化、管理规范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全力助推全省节约型机关建设和两型社会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 年度绩效评估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年来,省对我局年度绩效评估指标均全面完成,年终自评无扣分项目。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八项重点工作如期推进

1.两型社会建设工作方面。一是积极开展第二批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有38家单位顺利通过了国管局检查组的实地抽检工作,表彰文件将于年底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国管局三家的名义联合下发。二是广泛开展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等节能宣传活动。以2015年节能宣传周活动为契机,通过召开会议、设置宣传板块、参加省发改委组织的节能宣传活动,在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媒体集中宣传“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的重要意义和典型事例,并同步开展能源紧缺体验和低碳生活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节能的良好氛围,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2.省直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方面。一是研究拟定了《省直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初稿,并已完成系统内部意见征集,现正在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意见。二是起草了《湖南省行政事业单位2016-2017年国有资产配置预算限额标准》,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及领导会签后,与省财政厅以湘财资〔201516号文件联合印发实施。三是认真研究和学习有关政策文件,不断提高政策管理水平,强化了资产的日常管理与监督检查。研究拟定了《省直机关资产清查方案》和《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系统资产清查方案》,并设制了一套资产清查报表,率先在我局系统开展试点工作,以此积累经验,以点带面,推动省直行政单位的资产清查工作。认真开展资产统计,通过摸清局系统以及省直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家底,逐步完善资产管理制度与标准体系,不断完善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置全过程管理机制。四是考察了解资产管理软件的应用,建立并正式运行省直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目前已开始试点填报录入信息数据。

3.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工作方面。一是根据中办发〔201464号文件精神,对14个市州和123家省直机关及其下属企事业单位办公用房进行了重新清理,共清理出超标办公用房20.76万平方米,整改面积20.68万平方米,合格率达99.61%。省直办公用房腾退移交单位40家,移交房产建筑面积16.7万平方米。通过调剂,妥善解决了省卫计委、省农业委、省民宗委、省经信委、省商务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9家机构改革撤销合并单位办公用房整合、集中办公问题,调剂改善了省安监局、省编办、省政法委、省巡视办、省台办、省国资委、省林业厅、省直工委、省两型办、省公安厅、省委610办、省建科院、省统计局、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省红十字会、省扶贫办、省有色地勘局等17家单位的办公用房问题。二是已经建立全省和省直办公用房房地产管理信息系统。今年123日,组织全省14个市州、123家省直机关共250余人参加全省办公用房管理政策学习和信息系统培训。截止11月30日,省直已有76家单位登录了信息平台;省直行政性办公用房维修项目库(2016-2018年度)已正常运转,2016年省直机关维修项目均通过系统申报。三是起草的《湖南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管理规定》、《湖南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物业管理办法》均已完成意见征集汇总,并上报省政府办公厅,现正按程序报审中;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湖南省直机关行政性办公用房维修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湘财资〔2015〕13号)文件。四是省政府批准设立了省直机关办公用房专项维修资金,纳入我局部门预算,2015年已安排7000万元,编制了2015年维修计划并组织实施了省政府机关二院等22个单位14个项目的维修改造;同时编制了2016年度维修计划,已完成了与相关单位对接,拟于月底前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

4.全省公务用车管理工作方面。一是协助省发改委拟订全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政策并指导实施。重点是围绕公车制度改革,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对全省公车相关数据进行了大量的测算统计与分析核实工作,并配合抓好了业务培训工作。二是反复征求有关厅局单位意见,牵头起草《湖南省省直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分别获中央和省深改组审批通过。目前,已召开了全省公车制度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举办了2期全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专题培训班,编印了《公车制度改革操作手册》。根据中央车改领导小组意见和全国统一进度调整,我省公车改革省直单位在2015年12月底、市州在2016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三是以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工作为基础,督促省直单位和市州健全各项日常管理制度。对省直机关部分单位开展了元旦、春节、端午公务用车集中停放封存情况检查,推动和促进了省直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使用的规范化。四是分批次做好公务用车处置工作,拟定了《湖南省省直机关公车改革车辆处置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启动了车辆评估、拍卖、解体等中介机构的政府采购工作,对2014年的处置车辆进行了结算,现正在进行统计归档。此外,对116辆省部级干部车辆情况进行了摸底统计,对退休副省部级干部用车实行了集中统一管理。五是牵头拟定了《省直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组建方案》报审,因省公车改革办最终明确不再组建,我局转而通过完善局系统所属公务车队管理机构,以配合省直单位做好过渡期的公车保障工作。

5.省直单位住房保障与服务工作方面。一是认真落实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抓好省直机关干部职工保障性住房的规划、建设与配售工作。初步建立了包括建设省直“双限房”、公租房,发放住房补贴、地区差补贴,推进危旧房改造等多层次保障省直干部职工住房“组合拳”办法。2015年,我局建成德峰、德润2个公务员住宅小区,已完成4000套“双限房”配售工作,目前正在办理交房手续并完善相关后期扫尾工程。二是报经省领导批准,利用省直公积金增值收益,购置公租房并启动了装修工作,预计年底完成并交付使用。建立了公租房管理办法,并对现有公租房实施了规范化管理。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购置省部级干部周转住房8套,拟定《省级干部周转房购置装修方案》已获省政府批准,目前正按方案要求抓紧进行装修相关工作。三是依法依规审核发放省直干部职工住房补贴9653.25万元、异地补差733.7万元、住房维修资金959万元。归集住房公积金47.9亿元,支取公积金27.6亿元,发放公积金贷款32.8亿元,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306.8亿元,未发现任何违规情况。四是开展了省直危旧房改造调研工作,起草了《省直机关单位危旧公有住房(含已售)改造方案》,现正征求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等单位意见并协商政策。五是做好省直公务员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与服务工作,所有在管省直公务员住宅小区运行正常,服务平均满意度达到98.73%以上,有效投诉率0.21%,远低于5%的控制目标。

6.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方面。一是积极推进全省公共机构节能技术改造,支持节能技改项目24个,奖励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40家,拨付公共机构节能项目以奖代补专项资金800万元。二是认真组织开展能耗统计工作。组织报送了2014年度全省公共机构年度能耗统计报表及报告,顺利通过了国管局的会审,完成了年度能耗目标下降任务,并将各市州和省直单位的能耗情况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通报。2014年全省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同比下降了3.6%,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了3.4%,人均水耗同比下降了3.9%。

7.省直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方面。一是对于集中采购目录内的项目做到了应采尽采。全面完成省财政厅批复的省本级集中采购目录内的采购项目,截至2015年11月30日,完成政府采购项目789批次,采购金额28亿元(不含协议供货合同和自行委托项目金额),同比增长10.77%,平均节支率为12 %,节省采购成本4200万元(按照中介机构收取1.5%中标服务费计算),未发现任何违纪违规现象。省直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首次获得了“2015年全国十佳集采机构”称号。二是第三期子化采购建设按政策要求推进。经过需求讨论分析、专家论证,拟订了《政府采购电子操作平台三期升级改造需求》文件,组建技术开发团队,并按要求稳步实施,实现了采购全流程公开、专家评审全视频公开,进一步提高了政府采购透明度。同时,与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时对接了新址办公楼LED屏信息公告、监控录像设施改造、语音广播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拉通了新址与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的光纤,实现了服务器远程管理。

8.贯彻落实两个《条例》工作方面。一是认真组织开展《湖南省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办法》、《湖南省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办法〉》学习宣传工作。2015年2月28日,在通程大酒店新闻发布厅召开《湖南省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办法》新闻发布会,《办法》于2015年3月1日起施行,相关文件资料上传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网,在“依法行政”专栏中进行宣传,并同步在《湖南日报》、《红网》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印发了《<湖南省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办法>实施方案》,举办了1期贯彻实施《办法》的专题座谈会,召开了全省机关事务工作业务培训班,对两个《办法》及其配套制度标准进行专题讲解。其中,培训办公用房、住房保障、公共机构节能等相关业务工作人员1000多人次,举办省直单位会计继续教育培训班26期,培训学员5200人次。二是按要求做好全省节约型机关建设绩效评估工作。科学制订了《2015年节约型机关建设绩效评估指标》报省绩效办获审通过。并经省绩效办同意向市州和省直单位印发了《关于开展2015年度绩效评估节约型机关建设指标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并对平时督查情况、各职能部门掌握或通报情况进行收集整理,拟结合各市州、省直单位上报情况进行汇总后,按要求报送。三是按要求做好省本级政府购买机关后勤服务工作。按《湖南省省本级政府购买机关后勤服务实施方案》要求,开展了购买服务业务培训与指导工作,起草了《湖南省本级政府购买机关后勤服务工作方案》并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现正与省财政厅对接,拟于2016年初印发实施。

(二)深化改革与依法治省工作有序落实

1.深化改革工作。根据湘办发〔2015〕7号、8号、11号文件规定,2015年,我局没有牵头负责的改革事项。但我局党组把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相关改革工作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各项改革进展顺利,重点抓巳罡母铩M骋徽型侗昶教ńㄉ璺矫妫揖致涫凳∥≌?9次会议纪要和今年4月27日省公共资源交易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已于5月份将所属省直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按要求整体搬迁至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并实现进场交易,9月份已全部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公车制度改革方面,我局开展了充分的调查研究,对全省公车相关数据进行了大量的测算统计与分析核实,反复征求有关厅局单位意见,起草了《湖南省省直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湖南省省直机关公车改革车辆处置方案》,并顺利通过公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批。同时,我们于10月份正式启动了省直公车制度改革工作,召开了电视电话动员会,举办了2期业务培训班,启动了公车处置的评估、拍卖、解体等中介机构的政府采购工作。现正在抓紧受理各单位实施方案及开展审批工作,预计12月底前完成省直公车制度改革任务。同时配合省发改委抓好了市县公车制度改革工作。局属企业改革方面,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总体要求和《局属企业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局系统企业改革进程,率先启动枫林宾馆和湘诚担保公司改革试点,现已基本完成改制转型;全面做实企业注册资本和股本,局属企业基本完善了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按照省政府政企分开政策安排,正抓紧推进湘亚房地产公司和就业服务公司2个企业依法退出有关工作。通过改革,局属企业更加规范、高效,为我局全面履行建设、管理、保障、服务职能提供了有力保障和工作抓手。

2.依法行政方面。以法制建设为关键点,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一是坚持依法履职,依法行权,确保了我局出台的所有文件没有出现违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行政行为没有违规违法,各项法定职责严格落实,没有擅权、越权现象发生,全年没有受理行政复议案件和应诉案件。二是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形成了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及时公开我局有关信息,回应公众意见、建议,没有出现差错现象。严格按照清单做好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及时发布局政务信息公开年报。全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其中,网站建设工作在省政府信息工作会议上受到了表扬。三是依法依规按时限做好信访工作,及时回复群众来信。全年中央和省委的交办件共15件,已全部按要求和时限及时办结。全年局系统共收到各类信访件3件,网上咨询投诉23次,回复率与办结率均达到100%。由于处理快捷,妥善处理,没有产生任何不良影响。四是严格按要求做到了依法依规缴税、协税、护税,及时提供涉税信息等工作,没有违反税法等现象。

    3.综治(平安建设)和维稳工作方面。一年来,我们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和综治工作责任制,加强日常检查工作,严格综治工作“一票否决制”,配齐配强综治专员、信访员队伍,建立信访事项和突发事件快速处理机制,制订信访工作和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全年局系统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一例进省赴京上访事件,没有发生一例安全责任事故,保持了大局的和谐稳定。

(三)从严治党与机关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

1.基层组织建设方面。一是全面落实了党组(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的规定。局党组书记、局长龙晓华带头以“着力三严三实助推一型四化”为题亲自讲党课,局领导都按要求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二是按要求开展了党组和各级党委(党总、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述职与考核工作,局党组对2014年党建工作责任述职查摆出来的19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三是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严格按要求列席局党组会、局领导例会及“三重一大”等重要会议。四是按照中组部和省直工委的要求规范了局系统党员党费收缴标准,完成了局系统党费的收缴,并及时向全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公布了党费收缴与使用情况。严格按上级计划和程序,做好2015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申报和党员发展工作,共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1名,预备党员转正2人。五是按照省委组织部、省直工委文件要求,积极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相关工作,及时按程序完成了各级党组织的换届工作。六是各处室、各单位均按规定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全面完成了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各项任务,举办了一期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专题培训班。七是按规定建立了机关干部联基层、党员进社区等直接联系群众活动,全年11个机关支部共联系20个基层组织,局系统400多名党员进社区,积极推动“办实事、解难题、谋发展”主题活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2.队伍建设方面。一是严格干部配备和日常管理。重新修订了《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工作人员带薪年休假规定》,严格考勤工作,进一步规范带薪年休假管理工作。在局属单位开展了干部交流和人事工作专题调研,起草了《局属单位干部职工交流工作实施办法》,推动局机关干部轮岗交流。进一步优化了局属单位领导班子结构,培养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激发了干部职工队伍活力。接收香港工委回内地工作干部1名。无选派、安置援藏援疆干部任务。二是局党组和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团结协作、整体功能发挥情况好,评价满意度高,我局党组成员和局属单位班子成员无人收到诫勉和问责。三是按计划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在全局系统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启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要求继续组织局机关和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完成干部调训16人,其中厅级干部1名,处级干部7人,科级干部8人,无任何违反培训纪律与有关规定的现象。四是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等有关政策法规选人用人,顺利完成省商业技师学院和枫林宾馆党委领导班子换届,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提拔任用正处级干部5人,副处级干部11人。整改消化采购中心等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无新增“三超两乱”问题。五是按要求完成局系统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没有因把关不严造成不良影响的蟆A羌哟笕瞬乓Χ龋哟笥判愕痴刹俊⒐歉山淌Α⒐こ碳际跞嗽薄⒕芾砣瞬乓Χ龋怀龈卟愦巍⒏呒寄苋瞬哦游榻ㄉ琛G惺底龊萌瞬欧窆ぷ鳎蘧俦ㄍ端呤录F呤?015年按要求接收安置2014年度军转干部2名,其中团职干部1名,营职干部1名。八是严格按要求抓好公务员考录和人事考试工作。全年共招录3名公务员,26名编制外教师,2名事业编制人员,没有出现任何违纪违规事件。九是按要求做好了党外中层干部的配备、落实党外干部“三权”等工作,未聘请特约工作人员。十是无违规进人、超规格调整、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情况。

3.作风建设方面。一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没有发生被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和省纪委通报、查处的重大问题或案件。二是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涉及我局的领导干部违规多占住房等问题,我们严格按省委整改责任分工方案要求,按规定要求积极推进整改,并及时向相关部门报送整改进展情况。三是局机关干部职工没有因违反中央和省委作风建设规定被通报或曝光的现象。四是根据省委统战部安排,我局没有“同心工程”任务。建立党外局领导列席局党组会制度和党外干部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凝聚人心、增进共识。严格落实常外干部、副局长伍晓芹同志“三权”。该同志已于2015年11月改任巡视员,根据该同志的优势和特点,党组决定其分管公共机构节能处、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党组会和局例会、局务会均请其列席参加,所有经会议决定事项均听取该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保障了该同志的行政管理权、决策权和建议权。五是按要求进驻武冈市头堂乡荷塘村开展扶贫工作,制订了精准扶贫三年规划,局领导和各处室各单位支部全部进村开展了“一进二访”活动,帮助解决各类帮扶资金300万元。六是对公车制度改革、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清理规范、省部级领导干部住房和用车、办公用房清理等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领导交办的10多项批示事项,全部按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受到了交办领导的好评。七是建立绩效情况及时报告制度。按要求将信息表、联络表、绩效评估指标及时报送绩效办,同时,各相关处室也定期向省直机关数据采集单位报送了绩效评估数据和材料。

4.廉政建设方面。一是我局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全年局系统没有干部职工发生违纪案件。二是今年我局没有中央和省级审计任务,我局自身开展内部审计共8 次,提出整改建议15条,并全部整改到位。 

    5.宣传思想工作方面。一是建立了各级党组(党委)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具体抓。全年没有发生意识形态方面的安全事故。二是组织全局机关干部职工和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了赴芷江抗战胜利纪念地宣教等纪念抗战胜利系列活动,并组织了党组书记与局属单位“一把手”关于安全生产、网络舆情控制等系列集体谈话活动。三是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了局党组中心组4次集中学习活动,重点安排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和《法治中国建设的若干问题》等专题讲座,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讲话和刘云山同志在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会议上的讲话》等一系列文件和会议精神,使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了理想信念,端正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了奋发向上、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四是按要求完成了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大力开展了文明创建活动,局机关保持了省直文明标兵单位荣誉。五是抓好突发事件与敏感问题处置。建立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健全了处理突发事件的管理体制,确保了突发事件处置得当。对新出台的《湖南省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办法》和公车制度改革方案等重要政策及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业务培训班和网上专栏进行了政策解读、宣传报道,确保公众及时了解掌握。

6.应急管理方面。一是应急预案体系不断完善。局应急办严格按照《预案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加强督促检查,对预案实行动态管理,局系统全年共开展应急预案演练15次,为实战积累经验,切实提高了我局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二是建立了重要部位日常统筹和节假日值守制度,全年没有发生无人值班或值班脱岗、离岗现象。三是完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依规处置突发事件。健全完善了应急管理领导机构、指挥机构和办事机构,不断加强领导,规范设置,建立体系,对突发事件的发现、信息传递、处置管理、请示汇报、善后处理等各个环节明确了分工责任,确保了突发事件处置得当,信息无误报、迟报、漏报行为。

7.财税管理方面。一是及时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明确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条件和时限,制订了科学的绩效评价办法,确保了预算绩效目标申报和资金管理办法的规范执行。对2014年技改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按要求公开,对绩效评价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并按要求时限已将2016年技改专项资金安排计划下达,且在局网站进行了公示。二是严格执行非税收入执收规定,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按照省财政厅和省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的要求,督促部门所属各非税收入执收单位建立健全落实岗位责任制和内部管理制度,强化票据管理,保证非税收入票据购领、发放、使用、保管、缴销、审核、年检等工作专人负责,未发生不当事项。规范非税收入执收行为,使本部门非税收入按规定的项目、标准、范围、对象和期限征收,做到了应收尽收,并及时足额缴入省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2015年1-10月完成非税收入1683.96万元,提前完成年度任务;“三公”经费年度预算执行率为81.56%,我们将确保年度执行不超预算。三是组织局属企业加强税收管理,确保了全年无涉税考核扣分情况发生。

8.建议提案办理方面。2015年共办理建议提案3件,其中主办2015年度代表建议B1件,会办2015度政协委员提案A类1件、B1件,均已按时限答复,并及时上门或通过电话、书面进行沟通。从反馈意见来看,上述3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代表、委员均表示满意。同时,建立并严格落实了党代表联系党员和群众制度,积极支持党代表履行职责,为他们创造了必要的工作条件。我局没有收到不属于我局职责范围的建议提案。

9.节约型机关建设方面。一是按要求上报了局机关公车制度改革方案,拟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交车封存工作,争取从2016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新的公务出行保障制度。严格按要求使用和管理公务用车,无超编超配公务用车情况,没有出现公车私用、出私车或无手续外出派车等现象。通过强化安检工作和驾驶人员安全教育,确保了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局机关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在我局网站上进行了公开,“三公”经费严格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三是按要求完成了局机关办公用房专项清理工作,租金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无违规出租(借)办公用房现象。四是严格按要求完成了节能产品推广应用、能耗统计、组织目标考核等工作任务。

二、主要措施

2015年,我局通过实施分类管理,推进管理创新,健全责任体系,强化优质服务,打造忠诚团队,实现多措共举、齐抓共管的生动局面,确保绩效评估中心工作和绩效指标全面完成。

(一)围绕主线,实施分类管理抓落实

一年来,我局党组紧紧围绕建设高效节约型机关这条主线,将我局工作重点从治标、治本两个层面,分别确定“五大专项治理”和“四大关键职能”,实施分类管理,分步推进,以此带动主要绩效评估指标的全面落实。在治标方面,我们紧扣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关于厉行节约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办公用房、领导干部住房、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5个方面的铺张浪费问题列为重点治理项目,按照专业化要求,分项组建专门工作班子,制订专项实施方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人力、物力、财力相对集中,管理、调配、考核统一安排,有力地促进了省委省政府交办工作的全面完成。通过压减办公用房投资、调剂存量办公用房节约建设资金;通过核减公车编制、处置违规车辆8000多台,每年节约公车运行与购置经费10多亿元;通过取消近半数的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每年节约各项支出1亿元以上。通过严格公务接待,近3年每年压减支出均达到5%以上。特别是对领导干部住房与用车的清理整改,较好树立了领导机关和党的良好形象。在治本方面,我们紧扣新“三定方案”所确立的职能职责,着力从建设、管理、保障、服务等影响节约型机关建设的4大基本职能着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是全面完善制度体系。按照全省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所确立的目标,牵头组织、推动全省节约型机关建设2+X制度体系建设,通过近2年的努力,所列24项制度已完成了20项,其余4项已按规定程序上报,特别是由我局牵头起草的办公用房维修管理、政府购买机关后勤服务、专项资金管理等制度的出台,为规范政府支出、推进机关节约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二是全面精简工作流程。对照“2+X”系列新制度新规定,开展局机关制度和工作流程大清理,废除制度30多个,重构对外工作流程图22个,对内工作流程图52个,并全部上网公示。通过减少办事环节,推行首问负责制,减少了服务期限,平均每项服务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降至11个工作日,大幅度提高了机关服务效率。三是全面加强节约型品牌建设。我局所属单位是保障我局四大基本职能履行的重要载体与平台,也是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为此,我们着力打造“勤俭、规范、务实、创新”节约型机关建设文化品牌,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总要求不断完善局属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与运行模式,通过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不断完善局属单位管理与服务机制,建立了以公务接待为主的枫林接待品牌;以机关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投融资服务等为主的湘诚品牌;以幼儿教育为主的省级示范性幼教品牌,以机关后勤烹饪、财务等技术培训为主的国家级重点职教品牌,有力地提升了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

(二)围绕主题,推进管理创新抓落实

一年来,我局高举创新这一时代主题,不断推进机制创新、技术创新,用创新的办法推动了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与绩效评估指标的有效落地。一是创新协调机制。我局工作点多、面广、线长,任务繁重、情况复杂,为此,我们不断改进协调方式,提升协调效率。在领导协调上,对重大事项、较大事项和一般事项分别明确由局长、分管局长和相关处室与单位主要负责人牵头负责抓协调机制,对每项协调工作均明确协调时限、具体目标、主要对象等;在方式方法上,建立各业务处室与单位定期向相关职能厅局级领导汇报制度,做到多上门、多跑腿、多沟通、多联系。今年以来,我局相关领导200多次向省领导和相关厅局领导汇报工作,召开各种专题协调会议10多次,省“四大家”领导亲自听取我局汇报并指导工作达20多次,争取省委常委会3次、省政府常务会议6次研究我局工作,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与问题,为我局重点、难点工作的顺利推进直到了润滑加速作用。二是创新决策机制。今年,我们着眼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法治性,修订出台了《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规则》,新建了《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合法性审查工作暂行办法》。建立定期决策制度,规定每周召开1次局领导例会、局务会或党组会决策制度,对涉及全局性的重要工作制度、重大改革方案、重大工作计划或部署、重大建设项目、重要人事任免、重大资金调度与使用等方面事项进行集体决策;局机关各处室、各部门领导班子对各处室与各部门的重大事项均应定期召开处长(务)会议或领导班子会议决定。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将调查研究、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建立前沿性信息和基层机构及人民群众利益诉求的获得机制和消化机制,完善反应灵敏、协调有效、覆盖全省的决策信息反馈机制和决策后评估机制,切实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三是创新督查机制。着眼督查常态化建设,开展每月督查,明确由局办公室负责,每月开展1次绩效评估指标完成情况、省局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请示件落实情况等的情况督查,并形成汇总表印发到全局系统;推行季度点评,每个季度绩效评估指标完成情况单独形成情况通报并向省绩效办报告,在此基础上,每季度局长龙晓华亲自召开局务会议进行总结点评;狠抓主动公开,及时将我局绩效评估指标完成情况和财政预决算情况、专项资金绩效评估报告、政府采购招标中标公告、人事招聘等进行主动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形成激励举措,每年初对2014年绩效评估工作开展回头看,对完成绩效评估工作好的6家单位给予奖励,对自身绩效评估工作完成不好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四是创新技术手段,建立并不断优化办公用房、国有资产、公务用车、能耗统计、政府采购、住房保障、住房公积金和局系统基本信息库等八大电子化管理系统,以现代科技手段打造全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集成化、高效化、科学化信息平台,并下大力气推广应用,初步实现了网上咨询、办理的目标。同时,进一步完善网上政务与电子监察系统的网上业务办理,强化在线录入、实时审批等功能,服务时效和质量明显提高。截止2015年11月30日,我局累计并办结96万件,其中今年收件并办结34万件,全省排名第一。

(三)围绕主责,健全责任体系抓落实

    今年以来,我局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作为全面完成省对我局下达的中心任务和绩效评估指标的着力点来抓,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多层级、全覆盖责任体系。一是建立专门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根据局机构改革员调整情况,重新调整了局系统绩效评估和公务员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局党组书记、局长龙晓华亲自担任组长,局领导宋军、刘亚楼、瞿正辉担任副组长,局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公共机构节能处、财务管理处、人事处、机关党委、监察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绩效管理考评办公室、公务员考核办公室、薪酬管理考评办公室。为确保绩效任务的完成,还根据专项工作,成立了省直机关办公用房清理工作小组、全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小组、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招投标工作领导小组等领导机构,组建了“一综合七专业”的领导班子和工作班子。二是明确领导责任,促进示范带头。明确省委省政府交办和省绩效评估指标规定的每一项任务,必须由1名局领导牵头负责,1个处室牵头具体落实;明确每一项任务,局领导必须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查。年初,局党组书记、局长龙晓华亲自主持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绩效评估问题,省对我局绩效评估指标印发后,又亲自动员部署,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局务会调度任务完成情况并进行点评。龙晓华同志带头抓难度最大、阻力最大的工作,先后亲自协调高层领导和相关部门,推动省部级干部住房、用车清理工作,省政府机关二院办公用房维修项目实施工作,协调出台《湖南省省直机关行政性办公用房维修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办公用房清理维修、“双限房”配售工作等重难点工作。德峰、德润2个公务员住宅小区住房配售,关系省直机关和广大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社会广泛关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亚楼坚持每周亲自到建设工地巡查,现场督办,研究解决具体问题100多个,确保了有关建设工程的高质、高效、平安推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瞿正辉为稳步推进公车改革,多方协调、调研,亲自参与并反复修改相关文件起草、数据统计等基础工作,多方与来访人员沟通、与相关部门汇报协调,化解具体的矛盾与问题,确保了公车改革整体方案顺利获批,一系列“重关险卡”顺利通过。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宋军亲自带领纪检监察室同志深入每个局属单位,排查、审核、制定廉政一类风险点141个。巡视员伍晓芹带领公共机构节能处同志深入市州,推动创建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和节能技改项目,取得显著成效。副巡视员陈立华协调亲自抓好我局对口扶贫点武冈市头堂乡荷塘村扶贫工作,等等,领导的表率示范,有力地推动了各项任务如期安质完成。三是层层分解、传导压力。省绩效评估内容印发后,我们及时印发《2015年省对我局绩效评估指标责任分解表》,将指标分类分项全部分解到各处室、各单位,指定具体牵头责任人,明确责任与处罚规定;同时,将省绩效评估内容进一步细化量化,全部纳入局系统绩效评估的重要内容,实行“双重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全局系统任务分解之后,各处室、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将所涉及任务进行了再分解、再明确,确保了每项任务的领导责任、岗位责任、干部职工责任及奖罚措施一一到位,形成了以责担责、以考促责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四)围绕主旨,强化优质服务抓落实

抓绩效就是抓民生、抓绩效就是抓服务人民群众的理念,一年来,坚持为人民服务的主旨,把抓绩效目标任务的完成作为服务省直单位、服务基层、服务广大干部职工的根本手段与强大动力,真心实意解难帮困,提供优质服务。一是着力调剂改善省直机关办公条件。我局在做好办公用房清理规范的同时,积极帮助办公用房困难单位改善条件,支持他们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与群众,全年共为省卫计委、省安监局等26家单位调剂、处置、优化办公用房,调剂办公用房面积近9万平方米;同时,争取省政府批准设立了省直机关办公用房专项维修资金,2015年已安排7000万元,组织实施了省政府机关二院等22个单位14个项目的维修改造,在改善办公条碌耐保菇虾玫亟饩隽耸≈被匕旃跫嗬植辉鹊南窒蟆6亲帕饩鍪≈被馗刹恐肮ぷ》坷盐侍狻N饩龉裨敝形薹炕А⒆》课创锉昊Ш鸵斓氐魅敫刹恐肮ぷ》坷盐侍猓揖只剿鳎ü蛲ńㄉ韫芾碇械淖式鹆础⒐ぷ髁春屠媪矗葑ニ薹俊⒐夥拷ㄉ瑁⒒幼》孔式鸬闹С抛饔茫纬闪恕白楹先北U闲履J剑虾玫亟饩隽耸∥≌叨裙刈⒌母刹恐肮ぷ》坷颜庖幻裆侍狻H侨ν平銎豆ゼ峁ぷ鳌R环矫妫平质羝笠蹈母锔闹疲ü⒐娣兜墓煞葜圃诵心J剑ü婪ǚ趾旆绞剑诰址⒄怪行慕⒘丝沙中木址⒄拱锓鲎式稹=衲晡质衾训ノ晃榷ㄓ敕⒄固峁┳式鹬С?00多万元。同时,着力抓好对口扶贫点-武岗市头堂乡荷塘村的扶贫工作。通过科学规划、精准扶贫,2015年,为该村编制完成了3年脱贫规划,局领导和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均深入扶贫点,与贫困房均建立帮扶联系制度,全年支持帮扶资金300多万元,解决实际问题100多个,计划三年共投入2000万元,确保全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

(五)围绕主体,打造忠诚团队抓落实

一支优秀的管理团队,是抓好各项工作、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主体。一年来,我们围绕班子与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学习型、廉洁型、服务型机关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团结有战斗力的团队。一是抓学习培训提升素质力。通过进一步规范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通过严肃认真地抓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切实增强了领导班子宗旨意识、群众观念、廉政理念和工作责任;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让干部职工坚定信心,明确方向,提升斗志;通过开展房地产、信息技术、教育服务、公务接待、资产与财务、资源能源节约等一系列的业务政策与法制培训,较好增强了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与政策法规的把控能力;通过建立健全干部职工思学、常学、活学、述学、考学制度,结合政治教育专题讲座,形成了常态化的学习机制,为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源源不断地提供了精神动力。二是抓风险防范增强免疫力。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警示教育、定期化的风险排查、规范化的审计监督、法制化的督查考评机制,全年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15场次,局领导班子成员与局系统处级干部、班子成员廉政谈话100多人次,参与廉政教育人员2000多人,实现廉政教育单位全覆盖、人员全覆盖;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41个,并分别制订了防范措施,防范和控制了各类风险的发生;借助第三方专业力量,开展了8次经济责任审计,共提出整改建议15条,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构建了局资产、资金、项目、人事等全方位内控体系,制订《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单位到人到岗,形成了严密的责任体系。制订并公布实施了《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责任清单》,全面规范了局内部工作流程,明确了各环节责任主体;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月督查、季讲评、年考核制度和“一票否决”制度。2015年,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在管人、管钱、管房、管车、管项目等各种诱惑面前坚守廉政底线,确保了局系统风清气正、健康发展。三是抓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大力开展“清廉务实为民”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去年党组民主生活会发现的各类“四风”问题5个方面19个全部整改到位;全面规范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研讨会、实践生活体验活动等制度,形成了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经常性的自查、自省、自纠、自净修炼机制。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建立各类兴趣小组,组织庆“七一”表彰会,纪念建局60周年等一系列活动,有效增强局系统生机与活力,目前,局系统共有1家被评为全省文明单位、4家被评为省直文明标兵单位,3家被评为省直文明单位,较好地维护了我局的良好形象。

三、主要经验与收获

通过一年的实践和探索,我们深深体会到,要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科学发展必须牢固坚持以下四点: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我们坚持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始终站在全省全局的高度想问题、出主意、办事情,才确保我局各项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与支持。特别是中央和省委狠抓厉行节约、开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等一系列专项治理相关决策出台后,我们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高度的政治感和使命感,积极谋划,狠抓落实,不仅促进了全省节约型机关建设,也为机关事务工作的职能拓展、事业发展赢得了可靠保证。

——坚持敢于担当、克难攻坚。省委省政府和省绩效办交办我局许多重点项目、难点工作,对我们提出了巨大挑战。面对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难题,全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舍我其谁的奉献精神和敢啃“硬骨头”的拼搏精神,以“白+黑”、“5+2”的顽强韧劲,圆满完成了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认可,获得了大力支持,为开创我局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奠定了重要基础。

——坚持凝心聚力、务实创新。全局系统既能上下团结一心、统筹兼顾,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又直面矛盾与问题,勇于改革创新,解决实际问题,夯实发展的基础,最终实现了我们事业的有为有位。

——坚持严守规矩、廉洁高效。我局既是一个对外管钱、管资产、管项目较多的部门,又是一个内部管人、管物、管事较多的系统,存在的廉政风险较高。为此,我局党组始终坚守红线与底线,着力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管钱,各级领导班子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守廉政准则,严格纪律,严守规矩,带头整改“四风”问题,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坚持依法依规按程序办一切事情,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廉洁办事、高效服务,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作风,确保了机关事务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在工作中,我们仍面临着许多的困难和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市县机关事务管理机构不健全。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我省大多数市县机关事务主管部门机构被撤销,导致诸如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办公用房清理、公车改革等业务指导工作存在上下不对应、无人抓落实的情况,掣肘全省节约型机关建设推进,影响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在市县一级的全面贯彻落实。

(二)部分管理职能的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工作中的危旧房改造涉及的审批、税收等政策环境还不够明朗,双限房建设的土地供给无以为继;办公用房管理中与相关职能部门在具体操作层面上还有待进一步理顺,如如何通过改善“一事一请示”“一事一议一协调”的现象来提升工作效率问题,等等。

(三)团队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从整体看,我局系统干部职工是一支能办事、会办事、办得成事的好团队,但与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对机关事务工作的要求相比,与省委省政府越来越重视机关事务工作的步伐相比,我们的干部职工特别是少数领导干部的新理念、新举措、新思路还明显不能合拍,创新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2016年,我局坚决当好省委省政府推进“两型社会”和节约型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与助手,继续坚持机关事务工作“一型四化”发展战略,以绩效评估为动力,全面深化各项改革,着力推进依法治局,深入推动专项治理,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清廉为政,并以绩效评估这个着力点,努力开创全省机关事务工作的新局面。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5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