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省政府召开省直机关“三供一业”改革工作总结会议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时间:2018-07-27 00:07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认真总结前段省直机关“三供一业”改革工作,深化机关后勤服务市场化、社会化改革,以点带面推动全省各项重点领域改革落实落地,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改革动力,省委省政府于2018年7月26日下午,在九所宾馆会议中心召开省直机关“三供一业”改革工作总结会议。会议由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陈向群主持,省委常委、秘书长,“三供一业”改革工作协调小组组长谢建辉作工作报告“三供一业”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设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政府办公厅、财政厅、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长沙水业集团公司负责同志分别作出典型介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直机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三供一业”涉改牵头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及“三供一业”改革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共200人参加了会议。

长期以来,不少省直机关职工住宅区与办公区连在一起,其供水、供电、供热(冷)、物业服务等“三供一业”费用或多或少由机关运行经费支付,带来了公私不分、利益不均等一系列问题。为彻底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2017年11月,29次省委深改组会议决定,全面启动省直机关职工住宅区“三供一业”改革工作。此项改革是多年来第一次机关自身奶酪、破陈年陋习的改革,杜家毫记、许达哲省长、陈向群常务副省长非常关注,多次过问、指导批示,亲自把总把关,首力重难点问题协调,有力引领前进方向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谢建辉担任协调小组组长统筹推进,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注重一线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直机关“三供一业”改革工作协调小组的统筹指导下,各相关职能部门、相关涉改单位克服重重困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打了一场艰难而漂亮的改革攻坚战。在8个多月的时间里,109家在长省直机关单位本级的所有职工住宅小区全部完成了分离移交,3.5万户职工住宅“三供一业”服务全部与机关脱钩,交由业主和市场主体实行自主管理

谢建辉在报告中指出,这项重点改革,给省直机关带来了一系列新变化,给广大干部职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一是实现了公私分离。省直机关一级单位职工住宅区全面实现了与办公区的供水、供电、供热(冷)、物业服务公私分离。从201811日起,各单位不再以任何形式开支职工住宅区“三供一业”相关费用。据各单位自报摸底数据,改革后机关减少了“暗补”资金2.8亿元。二是解决了职工待遇不公平不平衡问题。全面停止“暗补”后,所有职工统一发放物业服务补贴,杜绝了享受“暗补”或有或无、或多或少的情况,有效解决了同一单位院内院外待遇不公平、不同单位之间待遇悬殊的问题,真正体现了公平公正原则。三是推进了后勤服务市场化社会化。改革后,省直机关办公区“三供一业”等后勤服务与住宅区实现分离,可以采取政府购买等形式推进服务市场化、社会化;住宅区“三供一业”与市场接轨,业主实行自主管理、自主服务,主体意识、节约意识明显增强,有效遏制了“长流水、长明灯”、跑冒滴漏等浪费现象。四是改善和规范了机关运行。改革后,切断了住宅区“暗补”源头,机关运行经费有更多的资金来保障机关其他重要事项支出,有效提高了保障和服务水平,严肃了纪律和规矩,提升了机关整体形象。五是改善了职工生活条件。改革后,水、电、气基本达到相关技术导则标准,供热(冷)、物业服务相关设施设备有了明显改善,职工生活更加便利。 

谢建辉指出,省直机关“三供一业”改革能在短时间内取得这么好的成效,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成功经验,一是领导重视、高层推动是关键;二是调查研究、摸清底数是前提;三是严格政策、严明纪律是保障下一步,协调小组办公室和相关单位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一抓到底”的作风,继续做好涉改一级单位改革扫尾工作。以“一抓到底”的作风,继续做好涉改一级单位改革扫尾工作。以“一往无前”的勇气,持续推动职工住宅区“三供一业”服务市场化社会化。

     

省委书记杜家毫对改革取得的良好政治效应、改革效应、社会效应和民生效应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这项改革,事不算大,但典型性强动的是自己的奶酪,改变的是吃大锅饭的陈旧思维如果老想着把权力攥在手里、把好处揣在兜里、把矛盾蒙在鼓里、把责任推给别人,改革就无法取得突破要通过解剖省直机关“三供一业”改革这只“麻雀”,总结、坚持和发扬改革工作成果,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由此及彼,推动全省其他重点改革任务实现突破、取得实效。

杜家毫指出,“三供一业”改革历史由来已久,是我们必须要趟的“险滩”。此次能集中几个月攻克下来,关键在于省委、省政府下定决心,在于各单位各部门转变观念、动真碰硬,敢于动自己的奶酪。千难万难,下定决心、敢于担当就不难。我们要以此次改革为启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立足湖南实际,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动真碰硬的勇气,直面其他涉及面更广、情况更复杂、利益更交织的改革,不断激发深化改革的内生动力,确保有力有序推进。

  杜家毫强调,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精细,摸清改革本身的源头和背景、困难和挑战,一个矛盾一个矛盾剖析,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理顺,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做实。要始终坚持咬定目标、一抓到底,决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决不能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畏惧、有阵痛而不前。要始终坚持以上率下、汇聚合力,领导干部既要做改革的促进派,更要做改革的实干家,亲力亲为抓重点、攻难点、督关键点,省直机关要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局面。

  杜家毫强调,推进任何一项改革,都要坚持历史和发展的眼光,把改革是否公平合理、人民是否得到实惠作为衡量标准。要始终坚持促进公平、惠及人民,大胆地“破”,着力解决各领域存在的权利不公平、机会不公平、规则不公平等问题;科学地“立”,处理好历史与现实、当前与长远、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坚决地“改”,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该改的要一往无前地改,不改到位不放手。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在总结中指出,家毫书记交心似的讲话,既是工作总结,又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所有参会单位一要深入理解和学习家毫书记讲话精神,由点及面,转变观念,动真碰硬,抓好各个方面的改革工作;二要积极抓好机关本级改革扫尾工作,确保“三供一业”改革完全、彻底到位,不留任何尾巴;三要下定决心,坚决推进,继续做好二级机构的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