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索引号:430S00039/2017-87101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发文日期: 2017-09-04 00:09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为省政府直属一级行政厅局,具有对省直机关办公用房、国有资产、公务用车、住房公积金等管理的职能和对全省机关事务部门业务指导的职能。主要职责有:

1)负责省直机关事务的建设、管理、保障和服务工作,组织拟定省直机关后勤体制改革、政府购买机关后勤服务的具体政策、规章制度并监督实施;拟订全省机关事务工作的有关政策、规章制度并指导实施,指导全省后勤体制改革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全省节约型机关建设;负责指导省直机关后勤服务单位业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协调解决机关事务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协同有关部门指导和管理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及其机关后勤服务单位的财务工作;按规定指导并组织实施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后勤员工培训工作。

2)对省直行政事业单位的房地产实施管理,制订相关管理制度并监督执行,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省直行政事业单位房地产的监督管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管理省直行政事业单位的行政建房计划和投资;根据授权承担省直行政事业单位行政办公用房及其他非经营性项目的集中统一建设职责;负责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建设、管理、维修、改造、处置工作;负责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及中央在长单位行政用房、住宅建设土地使用权证的有关管理工作;按规定管理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维修资金,指导省直行政事业单位机关物业管理工作。

3)负责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承担产权界定、清查登记、资产处置工作。负责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的编制、配备、更新、处置以及预算内专项用于解决省领导和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的经费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政策并指导实施,组织实施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负责外宾赠送我省领导人和各部门的礼品、省直单位公派出国人员的礼品和其他礼金礼品的管理工作。

4)拟订省直机关单位住房保障工作规划、具体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省直机关单位集中住宅区、保障性住房(含公租房)的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省直单位(包括在长省属党政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央驻长单位、大专院校)住房制度改革等相关工作,研究拟订住房制度改革方案和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省直机关单位危旧公有住房(含已售)改造方案并组织实施;按规定管理省直单位住房资金、住房公积金和职工住房补贴资金;负责管理范围内省直单位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的管理工作。

5)统筹协调、指导、推进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推动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的规划、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省直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全省公共机构能耗统计、监测和评价考核工作;负责全省公共机构节能有关技术改造项目及其专项资金管理工作。

6)负责在职和已退出领导岗位的省级领导同志的生活服务管理有关工作;负责省政府交办的其他来宾接待、会议接待、后勤服务工作;负责全省市州、县市区驻长办事处的管理工作。

7)承办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2016年度决算汇总共计8个单位,其中:行政单位1个,财政补助事业单位7个,明细如下: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本级、湖南省接待基地筹建处、湖南省直单位职工集中住宅区管理服务中心、湖南省商业技师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直属机关第一幼儿院、湖南省人民政府直属机关第二幼儿院、湖南省人民政府直属机关第三幼儿院、湖南省直单位会计事务工作指导中心。

其中,纳入2016年度部门决算汇总的单位比去年减少2个,省直机关政府采购中心2015年已划入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湖南省行政职业学校并入我局属省商业技师学院,其2015年年末数并入省商业技师学院2016年年初数。为保证决算分析的可比性,此次决算分析,剔除省直机关政府采购中心2015年数据,

第二部分 单位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公开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  单位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6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年初结转6826.86万元,本年收入总计19352.87万元,较上年减少14273.36万元,减幅42.44%,本年支出合计18974.99万元,较上年减少9543.31万元,减幅33.46%

二、2016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19352.8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183.11万元,占总收入的88.79%,事业收入1729.52万元,占总收入的8.9%,其他收入440.24万元,占总收入的2.27%

三、2016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18794.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488.72万元,占总支出的50.01%,项目支出9486.27万元,占总支出的49.99%

四、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财政拨款收入17183.11万元,较2015年减少14298.21万元,减幅45.42%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6659.71万元,较2015年减少9583.5万元,减幅为36.52%

五、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财政拨款本年支出16659.71万元,较上年减少9583.5万元,减幅36.52%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6年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决算数16659.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727.02万元,占比46.38%,项目支出8932.7万元,占比53.62%

(三)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16659.71万元,年初预算为6549.17万元,年中追加10110.54万元,具体如下: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1.行政运行(项)财政拨款支出1781.84 万元,用于局机关的基本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35.74 万元,增长13.23%,主要为年中追加局机关调标人员经费。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财政拨款支出1801.45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480.13 万元,增长460.65%,主要是年中追加的省级领导干部周转房购房款

3.机关服务(项)财政拨款支出1740.1万元,主要用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所属的三所幼儿院运行的基本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8.9万元,增加1.66%,主要为年中追加调标人员经费

4.事业运行(项)财政拨款支出725.53万元,主要用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所属事业单位(除幼儿院以外的事业单位)基本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8.07 万元,增长21.43%主要为年中追加调标人员经费

5.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财政拨款支出5537.77万元,主要用于省直单位办公用房维修专项资金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537.77万元,增加100%

(二)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

1. 标准化管理( 项)财政拨款支出10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万元,增长100%。主要为年中追加2015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先进单位奖励资金。

二、公共安全支出(类)

(一)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款)8万元

1、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财政拨款8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8万元,增长100%。主要为年中追加局机关2015年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评奖励经费。

三、教育支出(类)

(一)普通教育(款)23万元

1、学前教育(项)23万,较年初预算增加23万元,增长100%,主要为教育部门年中追加至省二幼、省三幼的学前教育费用。

(二)职业教育(款)4330.12万元

1、中专教育(项)261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261万元,增长100%。主要为中央年中追加省商业技师学院改善办学条件资金。

2、技校教育(项)4069.12万元,主要用于局属省商业技师学院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较年初预算增加1995.56万元,增长96.23%,其中,中央和省财政年中共同追加的免学费资金1284.16万元和助学金317万元。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90.85万元

(一)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165.3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80.3万元,增长94.47%,主要为年中追加局机关离休干部住院费。

(二)就业补助(款)124.11万元

1、职业培训补贴(项)100.32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100.32万元,增长100%。主要为年中追加局属省商业技师学院机械、烹饪等专业实训补贴专项资金。

2、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项)21.09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21.09万元,增长100%。主要为年中追加局属省商业技师学院烹饪等专业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专项资金。

3、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项)2.7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2.7万元,增加100%主要为年中追加局属省商业技师学院校园招聘专项资金。

(三)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1.44万元

1、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1.44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0万元。

五、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

(一)医疗保障(款)90.06万元

1、行政单位医疗(项)74.96万元,较上年增加54.96万元,增长274.77%,主要为局机关离休干部医疗费。

2、事业单位医疗(项)14.8万元,较上年增加10万元,增长208.33%,主要为年中追加局所属事业单位离休干部医疗费。

3、其他医疗保障支出(项)0.3万元。

六、节能环保支出(类)

(一)能源节约利用(款)能源节约利用(项)财政拨款支出100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0 万元,增加100%。主要为年中追加局所属事业单位(省二幼、省三幼、省直单位住宅管理中心)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支出。

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

(一)安全生产监管(款)安全生产监管(项)3万元,较年初预算数无变化。

八、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

(一)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30万元,较上年增加30万元,增长100%。主要为年中追加局所属省商业技师学院湘菜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

九、住房保障支出(类)

(一)住房改革支出(款)

1.住房公积金(项)财政拨款支出180万元,用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及所属预算单位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支出较年初预算数无变化。

2.购房补贴(项)财政拨款支出8万元,主要用于发放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及所属预算单位符合条件职工的购房补贴,较年初预算数无变化。

六、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数为7727.0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637.75万元,占比60.0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80.54万元,占比20.45%,商品和服务支出1508.72万元,占比19.53%

七、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年初“三公”经费部门预算128.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2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75万元,公务接待费预算28.8万元。年度“三公”经费部门决算支出116.6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0.5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3.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与运行维护费支出74.48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28.31万元。2016年“三公经费”支出比2015年减少56.61万元,减少31.9%.主要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整体减少,2016年公车改革公务用车减少,相应支出减少,因公出国(境)人数较上年减少1人,相关接待费用更加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我局没有购置公务用车,公务用车保有量26台,发生国内公务接待538批次,共接待3792人次,参加因公出国(境)团数2个,共3人。

八、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部门2016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和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本部门2016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78.49万元,比2015 年增加265.28万元,增长 84.69%。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以后,省委省政府赋予我局的职能增强,比如住房保障房管理,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等,突击性的业务需要,比如省级干部领导清房工作、省直机关食堂专项整治工作等业务开展,机关办公楼搬迁,物业管理费增加,公务用车改革制度的实施,车补增加等。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本部门2016 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782.8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053.3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510.4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219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6 12 31 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6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6辆;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 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本部门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省财政厅相关预算绩效管理文件精神建立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申报预算绩效目标,并按要求组织进行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在局官方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通过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各项工作,整体提升了我局预算绩效管理意识,加强了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强化了专项资金绩效管理。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和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

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五、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六、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本级的基本支出。

八、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本级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九、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反映用于局所属的三所幼儿院运行的基本支出。

十、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用于局所属事业单位(除幼儿院以外的事业单位)基本支出。

十一、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反映用于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维修专项资金支出。

十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标准化管理( 项),反映用于部分专项业务工作奖励经费。

十三、公共安全支出(类)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用于部分专项工作考评奖励经费。

十四、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学前教育(项),反映用于幼儿院学前教育专项费用。

十五、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反映用于职业技师学院专业教育支出。

十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用于局机关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十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职业培训补贴(项):反映用于局属职业学院专项支出。

十八、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项):反映用于局属职业学院专项支出。

十九、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项):反映用于局属职业学院专项支出。

二十、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用于晚解放地区人员生活补助。

二十一、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用于局本级离休干部医疗费。

二十二、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用于事业单位离休干部医疗费。

二十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其他医疗保障支出(项),反映用于局本级离休干部医疗费。

二十四、节能环保支出(类)能源节约利用(款)能源节约利用(项):反映用于能源节约利用方面的支出。

二十五、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安全生产监管(款)安全生产监管(项):反映用于局本级安全生产专项经费。

二十六、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反映用于局属省商业技师学院专项资金。

二十七、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规定的缴存基数和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二十八、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二十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十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十二、“三公”经费:纳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部门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包括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主要用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及所属事业单位公车配备更新支出;公务用车运行费反映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附件: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