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 索引号:430S00039/2017-53899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发文日期: 2017-06-14 00:06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2016年度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为进一步规范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管理,强化绩效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6年度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176号)的要求,我局积极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制定了具体实施工作方案,下发了《关于开展2016年度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管发201717号),成立了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瞿正辉任组长的湖南省公共机构绩节能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开展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2016年度全省共37个公共机构节能技改项目,补助专项资金1000万元,按照省财政厅的要求,在项目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开展现场评价不低于30%的原则,我们选取了12个项目单位(补助项目资金305万元)于412-18日进行项目现场评价。通过现场听汇报、查资料、项目查看等方式,评价公共机构节能技改项目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现将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2016年,省财政共安排节能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对全省37家公共机构的节能技改项目予以资金补助(详见附件1,具体实施中央空调、水电管网、照明灯具、空气源热泵、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既有建筑改造和节能监测平台建设等十余项节能项目改造。

(二)项目绩效目标

通过自评和实地评价,2016年全省37个项目单位通过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及一系列节能措施,有效节约了公共机构行政成本,降低了能耗。一是经济效益指标完成良好。经统计测算,完成项目中最高节能率达到50%以上,如省人民医院实施中央空调机房降温节能工程改造,项目运行后,降温节能效果明显,经统计测算,平均降低能耗50%以上,年节约燃气费用约17万元,节约中央空调主机、水泵等维修费用约5万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机关院综合节能改造,项目总投资约1200万元,项目完成后,预计每年节约电费125万元,每年节约标准煤528.4吨;省农业委贺家山原种场实施空调及办公楼建筑节能改造后,不仅可减少能源资源费用及间接费11.5万元,并且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量85吨,增强了单位职工节电、节水意识二是社会效益凸显。通过节能技术改造,促进了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使用,促进了单位可持续健康发展,如省计量检测研究院通过建立中央空调能效监测平台,利用有线与无线网络技术,对中央空调能源消耗情况进行能效监测,实行自动、集中、定时远传存储,自动完成计量、存储、统计、分析、制表、入档,避免了人为的误差及实效性差的问题,提高了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节约了管理费用。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在20万元节能专项资金的引导下,积极筹措了51.29万元对办公大楼中央空调进行了节能改造,综合节电率达12.4%,每年节约用电5.3万度;怀化市麻阳县行政中心通过建立能耗监测系统,对行政中心办公大楼进行分项计量,对各区域能耗进行实时监测,在LED屏幕对能耗监测结果进行公示,通过数据可视化节能降耗,改善了节能管理手段;邵阳市隆回县周旺镇办公楼建于上世纪60年代,房屋陈旧,电气线路老化,能耗高,通过对办公楼内卫生间整体改造由传统旱厕改为蹲式大便器带节水水箱冲洗,并对办公区域进行电气改造,更换节能灯具,消除了完全隐患,改善了办公环境,发挥了公共机构在社会节能中的示范引导作用,形成了良好的节能氛围。三是生态效益显著,节能、环保效果明显改善,降低了能源资源消耗。四是促进了可持续发展,通过对公共机构的节能改造,有效地提高了公共机构的使用年限。五是民众满意率大幅提高,通过对公共机构的节能改造,绝大多数项目单位反映良好,项目实施取得满意的效果。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效评价是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主要有:

1、加强项目管理。绩效评价对项目的实施及其效率情况提供了真实准确数据,为加强项目资金管理提供了有力依据,评价能够检测项目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时,能够找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向。

2、增强责任意识。通过绩效评价向实施方提供有关项目绩效的信息,能让实施方准确分析投入产生的效果,督促实施方明确责任,加大力度,多管齐下,以获得最大节能成效。

3、及时掌握情况。通过绩效评价提供更为有效信息,从而更好的掌握情况,了解进度,及时调整决策,控制好规模,对效果不明显的找出对策,提出合理化建议。

4、优化资源配置。通过绩效评价能够提升公共机构有效配置资源的能力。在公共机构资源有限和社会公共需求持续扩大的情况下,如何有效地规避公共机构的短期行为,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资源的有效利用,是一个重要的问题。通过绩效评价能够决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如何更有效地配置资源。

(二)绩效评价原则
我局绩效评价始终坚持科学规范、实事求是、分析对比、节约高效等原则,不断提升服务与管理水平。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我局通过项目跟踪,及时实地监督检查,了解掌握项目单位的资金使用情况及效果,同时对绩效工作进行全面、客观的综合评价,对项目单位的节能进展及效果、可持续能力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并对整个绩效评价工作进行综合。

1、前期准备。我局成立了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小组,负责组织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制订了《关于开展2016年度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管发201717号),并下发给各有关单位。

    2、组织实施。根据《关于开展2016年度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管发201717号)的要求,各项目单位于2017330日前进行自评工作,根据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内容开展自评,写出自评报告、填报表格。在此基础上,我局抽选了12个项目进行现场绩效评价,局绩效自评工作小组现场听取各项目小组及使用单位的汇报,查阅有关资料,实地查看节能改造项目的实施情况。局绩效自评工作小组检查后,又及时与被考评项目单位交流了意见,并反馈了评价结果。现场评价项目个数占总个数32.4%现场评价项目资金量305万元,占总资金量的30.5%

    3、分析评价。我局通过项目跟踪,及时实地监督检查,了解掌握各单位项目的资金使用及效果情况,同时对绩效工作进行全面、客观的综合评价,对项目单位的进展及效果、可持续能力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并对整个绩效评价工作进行了综合汇总。经自评,2016年度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得分为100(详见附件2

三、绩效评价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政策情况分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国务院令第531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的通知》(湘政办发201150号)和《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湘财资〔201615号)等文件规定设立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政策依据充分,政策目标设置科学,如期完成政策目标,政策实施的环境和条件没有发生变化。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20161230日我局联合省财政厅修订印发了《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湘财资〔201615号),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的管理,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我局已于2010开始对节能专项资金实行项目库管理,并不断完善。节能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和确定严格按照《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湘财资〔201615号)执行。

3、项目资金安排情况分析。2015年年初,我局按照省公共机构节能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公布了2016年度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扶持的节能领域和节能项目,于6月底前受理了68家公共机构申报的节能项目,10月份,我局和省财政厅组织有关专家对项目库内的项目进行了集中评审和实地查验,并形成了评审意见,确定了2016年安排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实施全省37个节能技改项目。通过绩效自评工作,各项目单位没有多头申报、重复安排资金的情况,市县财政部门拨付资金及时,各项目单位承诺的配套资金共1810.03万元均已到位(详见附件3

4、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2016年,全省37个节能技改项目,项目已完成36个,未完成但计划今年完成的项目1个,省政府办公厅机关院综合节能改造项目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总投资约1200万元,改造的重点有中央空调节能改造、机关大院内办公区室照明、道路照明节能改造及大院能耗监控平台建设,目前已完成70%以上,因工程量大,预计到6月底完工。其中玻璃贴膜节能改造6个,占比16.2%;节能灯改造12个,占比32.4%;中央空调节能改造6个,占比16.2%;综合节能改造6个,占比16.2%;能耗监测平台建设3个,占比8.1%;给水系统节能改造1个,占比2.7%;太阳能光伏发电节能改造1个,占比2.7%;机房改造1个,占比2.7%;建筑节能改造1个,占比2.7%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全省各节能技改项目单位在实施项目前经过科学分析,可行性论证,经主管部门批准,编制节能技改项目书,报省财政厅和我局,经专家集中评审通过,最后审批同意后,采取有效节能措施,实施节能技术改造,改造内容主要包括中央空调、水电管网、玻璃贴膜、照明灯具、节水器具、能耗统计监测平台建设等,完成36个节能技改项目,计划完成项目1个。各节能改造项目均能采购节能产品,大部分单位实施了政府采购,产品符合国家的节能标准,达到了预期节能效果。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成本控制情况。

1)强化对施工项目成本控制意识。各节能技改项目充分调动项目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使项目管理人员真正熟悉到施工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在抓进度、质量的同时,严抓施工成本核算管理,建立健康有序的施工成本管理程序。

2)增强成本控制人员的工作责任感。各施工项目人员严格执行施工成本控制与核算治理制度,使施工成本控制真正落到实处。加强成本监督力度,培养成本控制人员的责任感,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

3)加强对采购材料的监督管理。材料采购是项目成本控制的重要环节,各项目单位建立了纪检监察部门参加的节能专项领导小组,对材料采购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

4)制定了先进科学的施工方案在施工中努力寻求各种降低成本的技术措施,提高工效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等降低成本的技术措施。严把质量关,杜绝返工现象,掌握施工进度,提高工作效率,节省费用开支。

各公共机构节能技改项目综合节能改造项目没有超出经费预算标准。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实施进度。截止20174月止,全省37个节能改造项目共有36个项目完成,完成率达97.3%,计划完成项目1个,占2.7%

2)项目完成质量。各节能改造项目采购的节能产品、采用的新技术,均按照政府采购要求,符合国家的节能标准,达到了预期节能效果。                                                                                                                                                                                                                                                                                                                                                                                                                                                                                                                                                                                                                                                                                                                                                                                                                                                                                                                                                                                                                                                                                                                                                                                                                                                                                                                                                                                                                                                                                                                                                                                                                                                                                                                                                                             

四、主要经验及存在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

通过节能技改项目的实施与绩效评价检查,我们有三点体会:

1、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加强与省财政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主动配合,形成合力,提高工作效率;加强与各公共机构的沟通协调,强化管理,严格把关,为节能技改项目的顺利推进创造有利条件。

2、健全制度,强化监督不断健全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加强对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的规范管理,出台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根据办法制定了公共机构节能技改项目审批制度与流程,确保了专项资金管理的规范化与程序化。不断增加责任意识,严格项目审批程序,强化监督检查,确保项目组织实施,确保资金落到实处

3、加强宣传教育,提升技能。加大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力度,组织针对性地管理与技术培训,为公共机构节能技改项目的优质高效提供智力支持。

(二)存在的问题

我省节能改造项目实施后,公共机构的能耗明显下降,节能效果良好,但仍然面临不少问题。

1、节能技改项目资金投入有待进一步加大。大部分项目单位自身筹集的资金有限,导致节能改造项目比较单一,主要集中在节能灯改造和玻璃贴膜方面,节能技改的力度和规模不大,技改项目难以整体规划,因此难以达到有效降低能耗的目标。

2、节能管理体制尚不完善。从目前看,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还不适应节能工作的发展需要,有待进一步完善。

3、节能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在节能管理、节能改造、节能应用等方面尚未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节约没有奖励,超耗没有处罚,难以调动节能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4、节能技术推广应用不够。由于缺乏鼓励节能技术推广的政策和支撑体系,造成先进实用的节能技术在机关推广应用缓慢。同时,节能信息匮乏也影响了高效节能产品的推广普及。

(三)几点建议

1、进一步加大节能专项资金的投入力度。2016年全省各项目单位投入项目资金2810.03万元,但财政实际补助1000万元,相差1810.03万元,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需要省财政进一步加大对节能专项资金的投入力度。同时进一步健全政策法规体系,督促市(州)、县(区)财政有计划地安排节能专项资金并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切实推进各地区节能技术改造和节能管理工作。

2、加强项目整体规划。避免项目单一,改造不完全、不到位等现象,有利于技改项目的实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3、进一步充分运用市场机制。要积极探索财政激励机制,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有效降低投入成本,提高节能效益。

4、进一步建立健全政策法规体系。加强监督,督促检查,切实推进各地区和各级公共机构节能技术改造。

联系人:何兆江,联系电话:85908233

附件:1.2016年度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技改项目表

          2. 2016年度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审核评分表

       3.2016年度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资金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7426


附件1.2016年度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技改项目表docx
附件2.2016年度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审核评分表docx
附件3.2016年度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资金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