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是一种责任与担当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时间:2020-04-15 11:04

——省一幼教职工疫情防控日记

2020年,正值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迅速蔓延。根据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开福区教育局及省一幼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关工作部署,在以罗红辉院长为首的院领导班子带领下,省一幼全体教职工迅速行动,积极投身到防疫防控战线中,用初心、使命及担当,筑起了一道道生命安全防线。

既当指挥官又是战斗员

1月下起,罗红辉院长带领支委坚守院所阵地已有70余天。1月23日,罗红辉院长紧急召开幼儿院支委会议,并作出工作部署及要求。通过这次会议,幼儿院迅速成立了信息报送组、卫生消毒及物资保障组、教育教学组、健康宣教组四个工作行动小组,明确了党小组长、团支部书记和班组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具体任务与责任,形成了全员参与、上下联动的防控机制。

工会主席顾文娟带领信息报送组成员,多次修订和优化各项摸排表,每日对教职工153人、幼儿及家长724户家庭的基本情况、健康状况、接触史、居住小区疫情等进行排查;对外地返长或去外地的教职工、幼儿进行追踪、记录。确保防控排查无盲区,实现了排查对象、时间、空间三覆盖,做到准确、及时向主管部门上报各类摸排表、统计表共计550余份。

院长助理苏晓昊带领健康宣教组成员,每天利用微信、QQ 、公众平台等多种网络宣传渠道,积极转载官方媒体刊发的疫情防控信息、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正面新闻人物及事件,累计在工作群转发243篇,班级群转发1730篇,推送各类宣传报道十余篇,引导全体教职工及家长、幼儿学习先进典型,做好舆情防控,把好舆论监控第一道防线。

后勤副院长贺卫萍带领卫生消毒及物资保障组成员,想方设法、发动各方资源,在特殊时期多渠道采购了口罩、医用手套、84消毒液、酒精、体温枪、呕吐桶、洗手液等防用品,并定期对园区进行清扫与消毒,牵头加紧改建标准化“隔离室”,为开院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业务副院长侯俪带领教育教学工作小组成员线上研讨、反复审定,院级层面推送线上教育资源15期,班级层面推330多项,充分丰富幼儿“宅”家生活,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意见;此外,还组织教师线上学习与教研共计70多次,师停工不停学、停工不停研。

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截4月13日,罗红辉院长召集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现场会议10余次、线上电话会议20余次,研究制定了10多个疫情防控方案和制度,易其稿,确保方案具有针对性、合理性、实效性。方案中制定开学前、开学后的具体工作措施共32条,应急处理措施4条;其中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包括9个附件内容,涵盖各项工作流程、园区封闭式管理制度、幼儿接送安排、户外活动场地安排、卫生消毒、师幼错峰进餐安排、防疫工作各岗位责任制度、疑似病例的应急处理等,为幼儿院顺利开学做好充足准备  

在勇于担当、敢为先锋的领导班子背后,还离不开一群默默奉献、坚守不退的一幼人,于梁、谢兵、王晶……,就是其中缩影。

我是党员责无旁贷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农历大年二十九,家家户户都在忙着过春节,保健班班长于梁手里的键盘却还“嘀嘀嘀”敲个不停。这天,开福区教育局下午刚刚召开会议,要当天全院排查湖北籍师生、现居湖北、出入湖北接触湖北人员情况。时间紧,任务重,她匆匆扒了几口饭,就重新投入到全院85教职工、724户幼儿家庭的信息统计中,这一坐,就坐到晚上十二点……在她的身后,还有班级教师跟她一样,每日都坚持认真统计班级幼儿、家长情况,为了核对数据,不耐其烦、反复对接,牺牲休息时间,确保万无一失,及时上报。

除了每日的信息统计,她还完成防疫物资的采购、登记、入库工作,建立防疫物资出入台账,确保数物对应。多次走访教职工集体宿舍,了解居家隔离教职工生活情况及防控物资余存,指导其开展消毒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单身教职工的后勤保障工作。她发动班组成员,制定《省一幼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知识宣传手册》,不定期以图文、链接等形式向大家开展健康宣教、消毒知识培训等,确保人人都了解、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知识。

这就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非常之期当尽非常之责,迎难而上,在艰难时刻和紧要关头坚守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和家国情怀。

用行动诠释男儿担当

根据省教育厅最新防疫相关文件要求,幼儿院需在开学前,新设立隔离观察室。有召必回!2月26日,当其他教职工还在居家隔离,行政助理谢兵二话不说,匆匆赶到幼儿院,与院领导一起进行实地查勘,确定施工方案。并加班加点,联系施工单位负责人,现场进行论证交底,确定施工方案及施工日期。施工期间,他坚持事事过问、亲力亲为,每天到幼儿院现场监督施工情况,把好施工人员健康关,严守施工材料环保关、质量关,并想方设法,克服诸多施工困难,于3月5日,按计划顺利完成医务隔离室的改造工作。

大疫当前,牢记肩负职责,豁得出、顶得上、扛得住,他用实际行动彰显男儿担当。

勇敢而为甘当“逆行者

“虽然我不是共产党,但作为小区一员,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有义务、有责任为社区群众安全出一份力。”2月18日,雨花区圭塘社区星雨心苑小区确诊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社区志愿者数量剧减。在人手不足、形势严峻的情况下,省一幼49岁的王晶老师勇敢加入了小区疫情防控愿者工作。在这二十多天里,每天坚持在小区门口站岗,检查进出小区人员的体温、落实外来人口的各项情况,并不定期上门发放宣传资料、摸排登记住户和租户人员情况。

小区工作繁杂,人员流动性大,好几次,小区居民的亲属进入小区时不愿意配合登记工作,部分外来人员对此也持不理解态度。尽管受了不少委屈,她仍然坚持原则,坚守岗位,身体力行,为身边人默默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疫情风暴当前,她逆行追光,用勇敢传递正能量,用实际行动展现省一幼教师的责任担当,是当之无愧的人民教师榜样。

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省一幼全体教职工将坚持担责在肩、以身作则、勇挑重担、坚守本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汇集起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点亮着战胜疫情的希望之光。

省一幼支委、领导班子坚守阵地

保健班班长于梁坚守岗位

行政助理谢兵进行现场勘探

王晶老师加入小区志愿者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