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直公积金商转公顺位抵押新模式成效显著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时间:2024-02-20 10:02

“申请商转公固然很好,但是什么时候能免去过桥费呢?”一直以来,这种疑问都困扰着有商转公需求的缴存职工。毕竟自筹资金结清银行贷款,资金压力比较大,而申请阶段性担保代办服务,贷款额1.5%的服务费又让许多职工觉得“不划算”。

面对广大缴存职工的需要,省直公积金中心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数据赋能、公银协作新模式,创新推出商转公顺位抵押新业务:已办理商业住房贷款的缴存职工不用结清原商业贷款,直接将抵押给银行的房产再抵押给公积金中心,办理第二顺位抵押权,中心就可发放公积金贷款;缴存职工在结清原银行贷款后,再注销原商贷银行第一顺位抵押权,中心的第二顺位抵押权将自动升为第一顺位抵押权。顺位抵押业务全程无需担保,也不会产生额外费用,于是一经推出,便迅速成为了公积金贷款的“爆款业务”,解决了十分关切的“过桥费”问题,受到了缴存职工的纷纷点赞!

2023612日中心发放首笔商转公“顺位抵押”贷款起,截至2024131日,中心共办理顺位抵押模式商转公贷款4207笔,发放贷款总额23.71亿元,为职工节省利息支出约2.6亿元(按首套房20年贷款期限计算),节省担保服务费3556.5万元,每人平均节省利息支出6.3万元,担保服务费8400元。

下一步,中心将秉承“积金惠民,智服慧人”服务理念,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用开拓的思维、创新的力量持续推进公积金业务高质量发展,解群众之忧、圆群众之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