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节约型机关需强化三种意识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时间:2021-03-12 14:03

2021年全国机关事务工作视频会议提出,2025年将实现“节约型机关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目标。总结节约型机关建设的实践经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取得新成效,需强化三种意识。

一是成本意识。所谓成本意识,就是在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时要有成本观念,既看要不要,也想值不值。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人们认为只有经济活动才有成本,只有从事生产经营才需要控制成本,而对于非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成本问题则漠不关心,甚至视而不见,导致机关运行成本长期居高不下。殊不知,成本除了经济成本,还有管理成本,在为过程增值和结果有效已付出或应付出的资源代价”中,既包括人力、物力(设施、设备和材料等)、财力等方面的资源代价,也包括信息方面的资源代价。付出“资源代价”的不仅有企业,也有如机关、社会组织等非企业,所不同的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付出的“资源代价”是为了盈利,增加经济价值,而机关、社会组织运行中发生的成本则是为社会提供有效的公共服务产品。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首先必须强化成本意识,将成本理念引入到机关的管理中,重视成本,研究成本,管控成本。在考虑问题、研究决策时既注重效果,也考虑成本;在配置各种资源时,既考虑功能因素,也考虑价格因素,力求以最小的投入谋求最佳的效果,有效控制机关运行成本,避免不计成本的浪费现象。

二是效益意识。企业所关注的主要是经济效益,而机关强调的是社会效益。因为机关的成本投入一般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而是保障机关的正常运转,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社会公共服务产品。这种社会效益不能用经济效益直接计算,也难以用货币衡量,往往被人们所忽视。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机关运行可以不讲效益。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必须摈弃“不顾成本、不讲效率”的观念,强化效益意识,控制机关运行成本,以合理的成本求得最佳的效果,以人民满意为评价标准,做到投入讲成本、办事求效率、服务有质量。机关是以社会管理为主要职能,以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为目标,履职是否合法合规,工作是否到位高效,提供的服务是否质优价廉,不仅体现管理效能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社会管理的优劣,也影响到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地位。

三是节约意识。“勤俭办一切事情”是我们的传家宝。虽然物资已极大丰富,但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能丢,特别是在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过程中,更需要强化节约意识。节约型机关建设涉及人财物等各方面,大到一栋房一辆车,小到一张纸一支笔一滴水。“长流水”“长明灯”,究其根源在于缺乏节约意识。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任何地方必须十分爱惜人力物力,决不可只顾一时,滥用浪费”。在节约型机关建设中强调节约意识,就是要让干部职工懂得“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道理,让节约理念深入人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干部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就是要自觉厉行节约,在工作中统筹兼顾,通盘考虑,既尽力而为,又量入为出,不搞花架子,在确保机关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尽量压缩不必要的开支,养成“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