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公共机构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观摩活动在长沙举行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时间:2019-03-21 11:03

    313日,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101家省直单位和14个地市州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负责人,赴长沙市现场观摩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在长沙市大院观摩现场,考察组相继参观了垃圾分类宣传长廊、分类收集箱、集中分拣处、环保小屋以及新型压缩式垃圾站等垃圾分类现场,观摩了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垃圾分类投放、垃圾楼栋分拣、运输等现场演示。考察组成员对长沙市公共机构的垃圾分类工作纷纷表示赞叹。

 长沙是住房和城乡部确定的生活垃圾分类第一批46个示范城市之一。为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目标任务,长沙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率先带头,做好示范。长沙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全市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的主管和责任部门,按照“前端分流、源头减量、资源利用”的原则,坚持全面铺开、示范引领,一手抓市治大院为主的市直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手抓各区县(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18年,全市公共机构累计投入资金1473万元投放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投放四分类桶2997个、二分类桶24788个,建设环保小屋194个,培训专干9652人次,发放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12000多册,张贴宣传海报1000多份,初步构建了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四分类”分类体系和人人参与、融入日常的垃圾分类大格局。

长沙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灿介绍,下一步长沙将紧扣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继续加大投入,强化示范引领,注重在细微处下功夫、见成效,着力打造一批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示范点和示范区,加快建立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切实发挥好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在推动全社会普遍实施生活垃圾的示范引领作用。

观摩考察组还考察了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和浦湘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就生活垃圾分类的收集、处理和运营等情况与业内人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