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 小勤说正事之省直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政策解读(五)

  • 索引号:430S00/2022-328655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2-01-17 16:01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政策解读 | 小勤说正事之省直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政策解读(五)

2021716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了《湖南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简称《提取管理办法》让我们跟随小勤一起了解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政策吧!

小勤答疑

1.小李: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该如何提取住房公积金?

《提取管理办法》第十条明确,职工或配偶纳入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且正在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除提供第六条的基本资料外,按如下要求申请

提取资料: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配偶提取的,还须提供婚姻状况证明。

提取时限:被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期间每年提取1次,每次提取须间隔6个月以上。

提取额度:提取金额至住房公积金账户金额的百元位

2.小李:有朋友准备出境定居了,出境定居该如何提取住房公积金?

《提取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职工因出境定居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除提供第六条的基本资料外,按如下要求申请

提取条件:职工已注销户籍或出境定居。

提取资料:户口注销证明或出境定居证明。

提取额度:可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全部存储余额。

3.小李:有同事意外去世了,其住房公积金该如何提取?

《提取管理办法》第十条明确职工死亡或被宣告死亡,其继承人或受遗赠人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除提供第六条的基本资料外,按如下要求申请

提取资料:职工个人账户余额10000以内提供死亡证明或户口注销证明,指定继承人或受遗赠人身份证(未成年人提供户口簿)亲属关系证明,并签署《住房公积金继承责任声明书》;职工个人账户余额超过10000元的提供公证书或法院生效判决书,指定继承人或受遗赠人身份证。

提取额度:可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全部存储余额。

4.小李:遇到重大疾病该如何提取住房公积金?

《提取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职工及配偶或其子女、父母遭受重大疾病,在长沙行政区域内就医,造成家庭生活特别困难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除提供第六条的基本资料外,按如下要求申请

提取条件:职工及配偶或其子女、父母遭受重大疾病,在长沙行政区域就医,造成家庭生活特别困难。重大疾病是指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恶性肿瘤(癌症)、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慢性重型肝炎、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冠状动脉旁路手术、颅内肿瘤开颅摘除手术、重大器官移植手术、主动脉手术、新冠肺炎

提取资料: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疾病诊断证明、医疗费用发票、住院结算单,患者身份证和亲属关系证明。配偶提取的,还须提供婚姻状况证明。

提取时限:可根据治疗情况提取

提取额度:提取额度不得超过近24个月内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总额。再次提取额超过上次提取日至本次提取日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总额提取金额至住房公积金账户金额的百元位。

5.小李:遭遇重大灾害该如何提取住房公积金?

《提取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职工及配偶或其子女、父母在长沙行政区域内遭遇重大灾害,造成基本住房严重受损、家庭生活特别困难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除提供第六条的基本资料外,按如下要求申请

提取条件:职工及配偶或其子女、父母在长沙行政区域内遭受重大灾害,造成基本住房严重受损、家庭生活特别困难。重大灾害是指水灾、地震、泥石流、火灾等不可抗力自然灾害或人为灾害。

提取资料:受灾房屋《不动产权证书》或《房屋所有权证》或宅基地使用批文、相关部门出具的重大灾害证明、亲属关系证明。配偶提取的,还须提供婚姻状况证明。

提取时限:在重大灾害发生之日起24个月内办理,限提取1次。

提取额度:提取总额不超过个人负担的重大灾损失,提取金额至住房公积金账户金额的百元位。

特别提示:因省直公积金中心的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类别有十多种,提取资料、条件、时限及额度各不相同,中心《提取管理办法》十一明确如有必要,中心可要求提取人补充提供其他业务相关资料,安排人员现场查勘等方式核实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