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省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2021年度普通公务用车更新购置计划的通知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时间:2020-09-15 17:09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关于申报省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2021年度

普通公务用更新购置计划的通知

湘管发〔2020〕22号


省直各单位

为规范省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科学合理预算2021年公务用车更新购置经费,切实保障公务出行,根据《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和《湖南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现就省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2021年普通公务用车更新购置计划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摸清底数

各单位要准确掌握本单位的车辆编制数、现有车辆数和车辆注册登记等情况,对现有车辆的使用年限、里程、维修情况、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梳理和综合评估,更新公车管理信息平台数据,确保与实际情况相符,为科学制定车辆更新计划打好基础。

二、申报条件

1.按照“过紧日子”、厉行节约的要求,公车更新购置须同时满足使用满8年和行驶里程超过25万公里两个条件达到更新年限和行驶里程仍能继续使用的,应当继续使用,确实因车况差、维修成本高、存在安全隐患,不宜继续使用的车辆才能纳入更新计划。因安全等原因确需提前更新的,应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并严格履行审批手续

2.更新购置车辆必须是编制内的在编车辆,不得超编申报购置计划。

3.单位公车达到处置条件并确需更新的,年度更新数量原则上不得超过现有车辆的10%,单位现有公车数少于10辆的,原则上年度更新数量不超过1辆;单位专业技术用车、工具车辆达到处置条件需要更新的,可根据车辆使用状况和实际工作需要申报。

三、申报程序

1.省直厅局(含所属参公事业单位),需填报《省直机关现有公务用车明细表》(附件1)和《2021年度XX厅(局)公务用车更新购置计划表》(附件2)。省直机关所属非参公事业单位,由单位向主管厅局申请,主管厅局汇总填报《2021年度省直机关所属非参公事业单位拟处置车辆计划明细汇总表》(附件3)和《2021年度省直机关所属非参公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更新购置计划汇总表》(附件4)。

2.省直厅局对机关本级和所属非参公事业单位(二级、三级机构)的车辆更新购置计划审核把关,报分管厅局领导审签后,报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3.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进行审核评估,出具审核意见,在规定期限内印发各厅局,同时报送省财政厅相关部门,作为安排该单位下一年度公车购置预算的依据。

四、工作要求

1.各单位申报公车更新购置计划时,须提供《湖南省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相关信息和运行数据报表,未按要求报送公车信息平台相关数据的,不受理购置申请。

2.省直单位应优先购买国产品牌汽车。除实物保障用车和专业技术用车外,申报购置1辆公务用车,原则上应购置新能源汽车,申报2辆及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占比不得少于50%;省直机关所属非参公事业单位,申报购买新能源汽车数量,占比不得少于该系统所有单位公车申购总数的30%。

3.按照先有计划后有预算的规定要求,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出具公车更新购置计划审核意见,作为安排公车购置预算经费的依据,无审核意见的不得安排公车更新购置经费。确因特殊工作任务、重大活动和紧急情况需要在当年度更新购置车辆的,需提供专题报告,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严格按程序审批。各单位车辆更新购置预算经省财政厅确认后,相关材料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备案。

4.纪委监委、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农业、林业、交通、市场监管、药品监管等部门,执法执勤用车配备更新按照省财政厅有关要求办理。车辆更新后,按要求将更新车辆信息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备案,纳入资产统一管理。

5.各厅局应要求本级机关和所属单位认真、准确填写报表信息和其他相关材料,并对报送资料的真实性负责,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予以复核。

6.各单位请于9月30日前,将申报资料(附件1-4和相关材料)加盖单位公章,报送至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国有资产管理处(2212室),同时发送电子版至邮箱16669412@qq.com,无申报计划的单位无需报送,逾期报送的,将不予受理。其中,省属本科院校有申报计划的,汇总本校及下属单位申报计划明细,报省教育厅初审后,单独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系人:龙辉,电话:0731-85166500,15616031611)


    附件:1.省直机关现有公务用车明细表

          2.2021年度XX厅(局)公务用车更新购置计划表

          3.2021年度省直机关所属非参公事业单位拟处置

            车辆计划明细汇总表

          4.2021年度省直机关所属非参公事业单位公务用

            车更新购置计划汇总表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年914日        


2021年度公务用车处置更新计划表(附件1-4).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