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2015-27824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5-03-19 00:0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4年,我局积极落实国务院《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省政府《2014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以下简称两个《要点》),不断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提高公开时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打造服务型政府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增强公开主动性

一年来,我局按照两个《要点》要求,坚持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的自觉性、主动性。我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对照省政府政务公开处关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详细目录暨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清单》,及时修订了《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范畴,明确公开内容实现由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由一般公开到全面公开。我们将单位的基本情况、工作职责、领导信息、重要活动、工作动态、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等事项,都通过省政府门户网、湖南机关事务网和其他方式及时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截至目前,我局网站已发布各类信息360余条,向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00余条,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知晓的信息,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进行了公开。

财政信息公开方面我们进一步加大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按照省财政厅关于做好专项资金预算绩效管理的规定,严格执行《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技改项目专项资金申报管理制度》和《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技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组织开展对61个技改项目的绩效评估工作,确保管理规范、评价科学按照省财政厅要求,对我局2013年财政预决算情况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我局网站及时进行了公开,特别是对社会广泛关注的“三公”经费情况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

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方面严格依法依规采购,不断创新采购技术。今年集中技术力量,进一步完善了电子采购操作平台,完成了高可用硬件设备的安装部署、调试运行和标中辅助评标模块的开发,实现了标前、标中初步互通和电子签章工作,全年在线标书编制项目数达到100%,电子辅助评标项目数项目总数的56%。同时,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对采购项目名称、采购内容、采购方式、投标人的基本资格要求、采购项目变更、中标成交结果以及采购过程中的违规处理情况都全部公开。截止11月30日,政府采购中心在中心网站发布招标公告1000条,中标公告1262条,中心电子屏发布政府采购信息1672条,实现了阳光采购。今年,中心采购效率不断提高,采购规模不断扩大,采购成本不断降低。截止1130日,完成采购预算金额22亿元,开标项目836个,节约资金1.3亿,平均节支率14%,彰显了政府集中采购的优势。

    二、完善制度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坚持依法行政,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钱管人。今年,我局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机构改革,对我局的职能职责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省对我局“三定”调整方案,制定了《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规定》,进一步理顺了我局对内对外之间的职责分工,为依法履职奠定了基础。在理顺职能职责的基础上,我局对局系统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做好制度的立改废工作。一方面,我们制定并争取以湖南省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名义印发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建设计划》,由此构建全省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2+x”制度体系,目前已建立并印发了18项制度,为依法行权提供制度保障。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对照两个《条例》,开展了局机关内部制度大清理,全面梳理了1995年以来的对外对内规章制度,共审查制度189个,废除79个,保留75个,修改35个,同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计划新建制度29个,以此构建我局机关内部工作制度,目前已完成修改制度22个,新建制度18个。对于这些修改制定的制度,我们都通过网站等渠道进行了公开发布,增强了制度的透明,为我局全面履行对外职能和对内管理确立了法制基础。

三、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

坚持依法行政,必须加大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我局不是行政执法部门,没有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处罚方面的职能。我局把推进依法办事信息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决策程序、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和听证制度,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避免决策失误。坚持无特殊情况每周召开一次局领导例会或局党组会议,对涉及省直机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和“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及时决策。决策前,先将决策事项印发所有;会人员,保证他们有充分的思考时间;决策时坚持一把手末位表态,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对涉及局系统的重大事项,在决策之前,先由各分管局长带队深入局属各单位、各处室听取意见。涉及到省直单位或全省性的工作事项,有局长或分管领导带队与省直部门进行沟通,保证意见基本一致后,再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充分吸收各级领导和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

机关各处室、局属单位在全面自查清理的基础上,针对本处室、本单位保留的审批和服务事项,本着方便、透明、高效的原则,制定审批和服务流程图。制定修改优化了52项重点工作流程图,其中对外服务事项22项,进一步简化了手续,优化了程序,提高了效率。办事流程图都通过局网站和省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增加办事的透明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受到了普遍的好评。

今年,我局网上电子政务办事项目,进一步完善办事流程,强化在线录入、实时审批等功能,服务时效和质量明显提高,截止2014年12月15日,我局纳入省政府电子政务和监察系统网上办事项目,累计收件617774件,办结617774件,办结率100%,其中今年收件435474件,办结435483件,不仅数量大大增加,而且效率明显提升,促进了厉行节约,赢得了服务对象的广泛好评,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四、加强平台建设,夯实信息公开基础

 今年,我局按照整合资源、丰富内容、创新应用、提高质量、保障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局网站的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我局信息化水平。在去年投资1000多万元构建七大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又投入500多万元全面优化升级现有系统。进一步完善和扩大了省直单位支付公积金信息平台单位版,完善了公积金“五个实时”办理系统,保持了在全国同行业的领先水平;进一步完善了省直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二期电子平台的运用范围,实现了大部分采购流程网上操作;进一步完善了全省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和省直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房地产管理以及局机关OA系统,并分别在全省、省直和局机关推广运用。局网站进一步优化栏目、完善功能和丰富内容。制定了网站管理办法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设计了信息发布审核表,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要发布信息需先填写信息发布审核表,包括来稿单位、来稿日期、稿件标题、作者、联系地址、拟发范围、联系电话、字数等信息,由相关处室负责人或局属单位负责人签字后,报送到局信息办,再由局信息办对稿件进行审核编辑,经信息办主任、办公室主任审核,后经分管局长审核,部分重点稿件还需由局长审核后方能发布上网。通过信息审核关,保证了信息的真实准确,提高了信息的质量,有效防止信息泄密。一年来,没有发生信息泄密问题。我局还建立信息发布情况统计通报制度。每个月末将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报送信息情况进行统计,包括来稿数量、发布数量,每月进行公示,促进信息来稿,提高信息质量。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事项。2014年,我局没有牵头负责的省政府确定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事项。

依申请公开事项。2014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函。截至目前,我局网站共计收到咨询信息70余条,都按要求及时进行了回复。我局收到“省长信箱”信息6条,已回复4条,有2条正在回复处理之中,将尽快回复。

   2014年我局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计划,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上级和局党组的要求、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将进一步改进工作,力争取得新的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