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湖南省省直党政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时间:2020-01-13 10:01

 1月7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起草的《关于深化湖南省省直党政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会议由省委书记、省委深改委主任杜家毫主持,省长、省委深改委副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委深改委副主任乌兰以及相关省领导出席。我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冬春作起草情况汇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改革办、省委编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审计厅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为解决当前省直党政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以下简称省直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权属不清、底数不明、效率不高、体制不顺等突出问题,2017年11月,省委深改组第29次会议明确我局牵头推进省直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2018年2月,省政府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中,要求我局牵头推进省直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两年来,我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通过学习研究、广泛调研、积极协调、资产调查等前期工作,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意见》。《意见》共分六大部分二十三条,突出了“一统两分”改革重心,体现了“五大特点”。“一统两分”即通过改革建立集中统一、分级负责、分类管理的国有资产管理新模式;“五大特点”即:明确基本原则,厘清职责分工,创新管理机制,突出资产特性、实施分类管理,完善配套措施。

    杜家毫强调,深化省直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对加强和规范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保障省直单位正常高效运转具有重要意义。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一要做好资产集约整合文章。要规范使用和集中监管省直单位国有资产,在保障好正常公务需求的同时,做好节约整合大文章,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科学配置增量资产,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合理调剂闲置资产,更多以市场化方式激活经营用途资产二要明确各方职责省财政厅主要负责资产的综合管理,承担预算安排和收益监管的职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负责资产实物管理切实提升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做到物尽其用,更好实现勤俭节约;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资产的日常使用管理,服从资产的统一安排调配。要严格实施监管。要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配置、使用、管理、处置资产,强化综合监管和内部管理;要充分利用好信息管理系统,利用大数据提升资产管理效能;要时刻绷紧党风廉政这根弦,坚决杜决任何单位和个人利用国家资产谋取利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会议原则通过改革《意见》,要求抓紧完善后尽快按程序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