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 索引号:430S00/2016-35428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发文日期: 2016-07-14 00:07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

湘管〔2016〕7

 

局属单位机关各处室

《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局领导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2016年713

 

                  

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6年是我局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展各类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全面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攻坚之年。今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公众关切,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和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函〔2016〕62号)有关精神,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节约型机关建设和廉洁型政府建设。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一)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局机关各处室在全面公开的基础上,根据省委、省政府政策法规和我局“三定方案”文件,及时调整完善并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做好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公积金管理和住房保障等事项的公开工作,公开各项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公开项目名称、设置依据、服务时限等。(局政策法规处、局办公室、各业务处室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落实)

(二)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充分利用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平台,加强应用能力建设,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健全和实行首问负责、实时公开、全程监察等服务公开制度,全面公开办事服务流程、期限和结果,收费项目、依据和标准,以及办事所需的证件、资料和监督方式等,实现办事服务全过程公开、全流程监察。(局办公室、各业务处室、公积金中心落实)

  二、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一)进一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政策公开透明。围绕一型四化发展目标,以规范建设、管理、保障、服务为手段,加大节约型机关建设和机关事务工作相关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布公务用车改革、政府购买机关后勤服务、国企改革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对公开的重大政策,要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设立微博微信专题、出版政策及解读汇编等方式集中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局法规处负责落实)

)推进财政投资的基本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围绕办公用房维修、公共机构节能等财政专项资金投入的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的公开,加大在线监测、项目稽察、检查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在政府网站设立重大建设项目公开专栏,汇总公开年度项目批准、备案情况,分项目公开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环评、选址、资金管理等实施信息。(局办公用房管理处、公共机构节能处负责落实)

  )推进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公开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情况、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及经营业绩考核有关情况、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和监督检查情况等。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移交、产权交易、增资扩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和结果公示。及时公开属企业改革移交、公司治理及管理架构、财务状况、重要人事变动、企业负责人薪酬等信息。研究制定国有企业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局国有资产管理处、财务处、人事处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落实)

  三、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一)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通过政府网站细化公开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年度减贫责任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计划、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和专项工程信息及落实情况。帮扶的扶贫村要建立扶贫公告公示制度,确保扶贫对象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指导督促扶贫村与驻村工作队全面及时公开扶贫捐赠信息,提高社会扶贫公信力和美誉度。(局人事处、驻村扶贫队牵头落实)

  )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局机关和局属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发布工作,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局人事处牵头落实)                                                                       

   四、围绕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一)积极推进决策公开。积极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推行办公用房集中建设管理、省直干部困难职工保障性住房管理、物业服务管理、幼教服务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并以适当方式公开调查结果、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局政策法规处牵头落实)

(二)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进一步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食堂豪华装修清理整改等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公布,并公布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违规使用监督电话。局政策法规处、办公用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落实)

(三)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进一步细化单位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应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应当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局财务处牵头落实)

  五、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局政策法规处牵头落实)

  (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建立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凡出台重要政策,牵头起草处室应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规章政策和重大措施,局新闻发言人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局信息办组织做好系统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我局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负责处置的处室或单位主要负责人是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

  (三)更好发挥媒体作用。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要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重要信息、重大政策发布后,要注重运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出台重大决策部署,要通过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召开媒体通气会,推荐掌握相关政策、熟悉相关领域业务的专家学者接受访谈等方式,做好发布解读工作。

  六、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一)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继续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继续做好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公开时要标明文件继续有效、失效等情形。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进一步总结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特殊信息需求。(局政策法规处、办公室牵头落实)

  (二)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加强网站数据库建设,着力完善搜索查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方便公众获取。强化与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的联动,增强信息传播效果。着力提升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发布质量和时效,并做好网上发布工作,发挥好标准文本的指导和服务作用(局政策法规处、办公室牵头落实)。加快推进12329公积金咨询服务平台的建设、管理工作,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公积金中心牵头落实)

  (三)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分步组织实施。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局办公室牵头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