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 索引号:430S00/2020-018084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0-02-26 09:02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表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部门支出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5、部门支出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6、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7、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8、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9、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0、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1、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2、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1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15、一般公共预算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6、一般公共预算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7、一般公共预算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8、一般公共预算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9、一般公共预算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0、一般公共预算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3、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4、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7、省级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2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30、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湘发〔2009〕15号)和《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湖南省人民政府机构设置的通知》(湘发〔2009〕16号)以及《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湘发〔2014〕12号),设置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为省人民政府直属机构。

(一)主要职责

    1.负责省直机关事务的管理、保障和服务工作,组织拟订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和后勤体制改革工作的具体政策、规章制度并监督实施;负责指导省直机关后勤服务单位业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协调解决机关后勤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协同有关部门指导和管理省直机关及其机关后勤服务单位的财务工作。

2.对省直机关单位的房地产实施管理,制订相关管理制度并监督执行,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省直机关房地产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省直公务员集中住宅区的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协助有关部门管理省直机关的行政建房计划和投资;根据授权承担省直机关行政办公用房及其他非经营性项目的集中统一建设职责,负责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维修管理,承办省直机关房屋维修、危旧房改造事务工作;负责省直机关及中央在长单位行政用房、住宅建设土地使用权证的有关管理工作。

3.负责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承担产权界定、清查登记、资产处置工作。负责省直机关公务用车的编制、配备、更新、具体处置以及预算内专项用于解决省领导和省直单位公务用车的经费管理工作。负责外宾赠送我省领导人和各部门的礼品、省直机关单位公派出国人员的礼品和其他礼金礼品的管理工作。

4.负责省直机关(包括中央部委在长单位)住房制度改革工作,研究拟订住房制度改革方案和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按规定管理省直单位住房资金、住房公积金和职工住房补贴资金。

5.负责在职和已退出领导岗位的省级领导同志的生活服务管理;负责省政府交办的其他来宾接待、会议接待后勤服务工作;负责全省市州、县市区驻长办事处的管理工作。

6.统筹协调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推动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的规划、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省直公共机构节约能源管理工作,组织开展省直机关能耗统计、监测和评价考核工作。

7.指导省直机关物业管理;负责管理范围内省直单位政策保障性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管理工作。

8.按规定指导并组织实施省直机关后勤员工培训工作。指导全省后勤体制改革工作。

9.承办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设10个内设机构:

    1.办公室

    负责局机关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信息、保密、安全、信访、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工作;起草局机关有关规章制度并监督实施;对全省机关行政后勤管理工作和机关后勤服务部门进行业务指导。

2.办公用房管理处

负责省直机关办公用房建设、管理、维修、处置等相关工作。

3.国有资产管理处

负责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承担产权界定、清查登记、资产处置工作;负责省直机关公务用车的编制、配备、更新和具体处置工作;承担外宾赠送我省领导人和各部门的礼品、省直单位公派出国人员的礼品和其他礼品礼金的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4.住房保障处

负责省直单位集中住宅区、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管理和服务,以及省直单位住房制度改革等相关工作。

5.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

在省人民政府管理节能工作的部门指导下,负责省直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组织开展省直机关能耗统计、监测和评价考核工作;统筹协调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推动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的规划、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6.财务管理处

协调有关部门指导和管理省直机关及其机关后勤服务单位的财务工作;负责省直机关公务用车的经费管理工作;承担局机关财务工作,指导和监督局属单位财务管理业务工作。

7.接待服务处

负责在职和已退出领导岗位的省级领导同志的生活服务管理;负责省政府交办的其他来宾接待、会议接待、后勤服务工作;指导局属接待单位的经营管理工作,负责全省市州、县市区驻长机构的管理和协调工作。

8.政策法规处

拟订省直机关事务工作的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负责局系统内部规范性文件和重要文稿的法制审查;组织拟订省直机关后勤体制改革、政府购买机关后勤服务的规章制度并指导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协调解决省直机关事务工作中的有关问题。

9.人事处

负责局机关和局属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劳动工资和外事工作;负责局党组有关会议议题的收集和决定事项的督办工作;按规定指导并组织实施省直机关后勤员工培训工作;管理局属教育培训机构和幼儿园。

10.机关党委

    负责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本级(其中,局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属于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其预决算编制纳入局本级);2.湖南省人民政府直属机关第一幼儿院;3.湖南省人民政府直属机关第二幼儿院;4.湖南省人民政府直属机关第三幼儿院;5.湖南省商业技师学院;6.湖南省接待基地筹建处;7.湖南省直单位职工集中住宅区管理服务中心;8.湖南省直单位会计事务工作指导中心。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又包括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包括保障机关及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归口管理使用的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14090.7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2027.8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1063.68万元,中央一般公共预算财政补助479.22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52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1955.71万元,主要是财政拨款增加1182.81万元,非税收入增加163.68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增加130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14090.7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7479.51万元,教育5040.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4.3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71.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54.78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955.71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685.57万元,教育支出增加971.85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12027.84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0年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767.14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0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260.7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业务工作经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业务工作经费支出1081.2万元,主要用于省直公租房管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等方面;运行维护经费支出179.5万元,主要用于重点职能履行、省直机关集中办公区项目的留守管护工作需要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局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我局2020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510.25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4.57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2三公经费预算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35.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3.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72.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72.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49万元。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9年持平。

3、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局会议费预算25万元,拟召开重点职能履行推进工作会议,人数960人,内容为省直单位存量公有住房清查整改、全省能源资源消费数据会审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等工作;培训费预算43.8万元,拟开展机关事务业务培训,人数1460人,内容为局系统法治建设业务工作、住房保障工作、幼儿院教师及后勤业务培训等;未安排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预算。

4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24.2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80.34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3.9万元。

   5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9630日,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共有车辆27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7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8台。

    6预算绩效目标

    本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0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14090.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151.04万元,项目支出1939.7万元。

、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表(附后)


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30张公开表格)_2020-02-27.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