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工作日记:点亮黑夜的灯照亮乡村的路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时间:2021-11-05 18:11

夜幕刚刚降临,乡亲们吃过晚饭,聚集在活动广场前的路灯下,大叔们三五成群聊着白天的趣事,阿姨们跳起了欢快的广场舞,孩子们从东家串到西家,嬉闹追赶成一团,温暖的灯光映照在每个人的脸上,笑容可掬,其乐融融。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又一项为民实事落地,炎陵县沔渡镇上馆村首批120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

安装路灯一直是村民心心念念的事情,在驻村工作队走访村民征集的诉求中排第三,村委也迫切想要安装路灯。但上馆村刚脱贫,村集体收入少,还存在历史欠账,依靠村委投入安装路灯在短期内很难实现。

民之所盼,工作队之所急。驻村工作队把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作为出发点,将安装路灯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整合后盾单位捐助资金和县配套资金,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推动路灯安装项目尽快落地。

为充分了解市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驻村工作队与村委一道,通过互联网查询、联系厂家,了解型号规格、出厂价格、安装质保等情况;到炎陵县销售商多方询价,实地察看太阳能路灯样品,了解品牌型号、销售价格、安装售后等情况,掌握好第一手材料。

在镇财政所指导下,按照政府采购程序,通过“电子卖场”平台,最终以所在镇同类太阳能路灯最低价格采购。村委严格按照村务“四议两公开”程序,及时向村民公开询价、采购、安装有关情况。

路灯安装好了,上馆村的夜晚亮堂起来了。村民们向驻村工作队竖起大拇指:“你们办事效率真高,以前晚上出门怕毒蛇、野兽,现在有路灯了,我们出门再也不用担心害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