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人的故事:践行“三牛精神” 当好后勤管家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时间:2021-10-16 23:10



1982年7月,年轻的刘平辉来到湖南省水利厅后勤服务中心,从那年开始,他便扎根在这里,此后四十载寒来暑往,他将自己的火热青春融入无痕岁月,让平凡普通的岗位因坚守、奉献而特别;也让平凡普通的日子因专注、创新而闪亮。

他是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从红军家庭走出来的刘平辉,继承了父辈的光荣传统,早已将“为民服务”镌刻到了骨子里。四十年来,他始终将服务群众放在心头,在机关事务服务工作一线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017年,刘平辉负责单位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三供一业”改革工作,改革涉及上千住户,他冒着酷暑,骑着电动车,没日没夜,一家一家上门做工作,无数次往返相关部门,为群众办理移交、改造手续,最终只用九个月时间,便圆满完成了移交改造工作。


他是勇于创新的拓荒牛

作为机关事务人,刘平辉始终注重钻研业务和大胆创新。水利大院中有6个单位1055户人家,做万人大院的后勤保障“勤务兵”,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懂技术,就问专家、钻业务。没有时间,就干中学、学中干。

2013年至今,他改建四座配电间,实现无人值守;推广中水回用装置,办公区废水利用率达六成;建成“海绵大院”,实现公共区域雨水引流,无积涝、外泄;推动锅炉房由煤改油再改气,大大减少了碳排放;推广智能化公共照明及亮化改造,既节能减排,又改善了工作环境。

通过创新改造,水利大院“旧院”换上了“新颜”。如今的水利大院花草相映成趣,道路井然有序,办公环境舒适整洁,水电气暖供应节能高效,谁也想不到这是上个世纪建成的老院子。


他是艰苦奋斗的老黄牛

四十年如一日,刘平辉扎根于水利厅后勤服务中心第一线,他的脚步踏遍水利大院每一个角落。每一株花草树木,每一件水电设施,他都如数家珍。遇到突发情况,总能第一时间看到他的身影。冰灾来了,他就是破冰队长;暴雨袭来,他成了防汛先锋。

2021年6月,恶劣天气引起万伏架空电线起火,火苗窜起一米多高,形势十分危急,刘平辉发现情况,紧急联系消防和电力等相关部门专家,共商对策,迅速扑灭了大火,有效保障了电网稳定运行,避免了人员伤亡和上千万元的经济损失。

在工作过程中,刘平辉曾从高处跌落,造成脑震荡和腰腿受伤;也曾因处理电闸起火,右手食指被电击致残。2021年,他已经58岁了,但依旧步履不停、身影匆忙,依然对自己所耕耘的这份事业热爱如初。时间在他的脸上刻下道道痕迹,这些印记如同一枚枚军功章,讲述着他作为一名机关事务人平凡而有温度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