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辉雄:以强大理论武装推动伟大实践推进人民法院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时间:2023-05-24 16:05

马克思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产生这种物质力量的伟大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导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完成“两大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针。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理论推动法院机关事务工作实践,必须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一要真学。

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真学精学,百读不厌。坚持用心学,确保学有所获。最好的方式就是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明确学习方法,把握精髓要义,掌握理论观点。坚持用功学,确保学有所悟。要下苦功、下真功学,不能以参加了读书班、完成了培训时长敷衍了事,必须加深理解,深化思想碰撞。坚持用脑学,确保学有所用。不能局限于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等表现形式,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学习理论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学促思、以思促行、以行促效。

二要真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科学的理论、发展的理论、致胜的理论,是一个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要通过学思践悟懂它的思想根源,解决“从哪里来”的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实践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与发展。懂它的理论体系,解决“如何去学”的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构成,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主要有五大板块,一是重要思想,二是重要论述,三是重要讲话,四是重要指示批示,五是贺信书信和署名文章,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懂它的实践伟力,解决“学以致用”的问题。理论来源于实践,反过来指导实践,“六个必须坚持”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教会我们运用这一理论武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应该也必须运用到我们当前的法院机关事务工作中去。

三要真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真理,是科学。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法院干部,必须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仅口说要信,心里更要信,做到表里如一,不能嘴上满口政治忠诚、仁义道德,心里龌龊肮脏、只有升官发财;不仅会上要信,会后更要信,不能会上慷慨激昂、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会后怪话连篇、说三道四、另搞一套;不仅人前要信,人后更要信,不能人前信誓旦旦、忠贞不已,人后魑魅魍魉、离心离德,不搞表面文章,不做两面人;不仅学时要信,学后更要信,不能学习时壮怀激烈,学完后涛声依旧,要真正把思想真理转化为理论武装,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四要真用。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我们要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具体到法院机关事务工作,就是要真正用以指导一切工作。法院机关事务工作点多线广面宽,必须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审判执行工作,坚持“一个中心、两个满意”,即以服务为中心,以党委(党组)满意和机关全体干部满意为目标,精心服务、精细管理、精准保障,努力在“四个提高”上下功夫,即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质效,进一步提高落实党委(党组)决策执行力,进一步提高机关全体干部满意率,进一步提高机关事务部门品牌力。真正用以解决各种难题。机关事务工作既要坚持原则,不破底线,不越红线;又要兼顾灵活性,做到时时事事处处让干部职工满意,存在两难。很多工作涉及部门之间的关系协调、干部个性化需求的满足,常常让机关事务部门的干部心有余而力不足、爱莫能助,也常常因服务保障跟不上被其他干部指责。解决如此种种工作中的难题,必须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求答案,寻找方法。真正用以检验实践效果。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机关事务部门来说,党委(党组)和机关全体干部的满意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委(党组)决策到哪里,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坚持服务干部群众至上,始终想干部群众之所想,急干部群众之所急,努力服务中心大局,全力保障机关运转,为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保障服务。

辉雄同志(左一)在调研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