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局:探索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途径从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开始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时间:2021-07-23 10:07

近年来,娄底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开展标准化建设试点,积极探索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管理途径,取得可喜的效果。

立足新时代,坚持多措并举推进节能标准化的管理

以完善制度为保障,建立健全能源资源节约的长效管理机制。明确管理目标。制定《娄底市公共机构“十三五”节约能源资源规划》和年度节能工作要点,明确节能工作目标。明确管理制度。将公务用车和能源资源管理等列入机关事务管理重点项目相应制定管理制度率先出台《娄底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和《娄底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的通知》明确管理责任。为有力推进工作开展,相继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分工责任一览表;市、县两级机关事务管理服务部门设立科(股)室长效工作机构,确保管理工作环环有人管,事事有落实

以督查整改为手段,推进节能重点领域的规范化管理。通过公务用车油耗、建筑能耗、人均能耗构成节能重点领域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监督管理模式,推进节能工作向前发展。一是公务用车管理检查时限、地点常态化;二是夏、冬两季用能高峰期的温控检查规模化;三是节能宣传周检查、年终考核评估、数据统计质量抽查结果运用绩效化。

以培树典型为重点,示范效应提高全市节能管理效能。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联动,广泛宣传引导,全面总结推广示范单位创建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一是“十二五”节能规划开始,组织国家、省、市、县四级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对创建成功单位实施奖励。二是运用节能新产品、新技术针对空调等重点耗能设施设备进行节能技术改造,统筹节能技改项目资金,实施补贴。三是积极开展节约型党政机关创建。2018年以来,娄底连续组织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创建结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加分内容。同时,通过分类指导宣传培训、实地抽查举措推广示范效应;组织现场观摩,相互学习,实施“县县有示范、乡镇有典型”;市本级建成“节能示范单位一条街”,打造了一批节能示范党政机关、乡镇街道办事处,助推全市节能工作开展。

把握新形势,坚持绿色发展推动公共机构办公消费绿色化

全面改革能源资源消耗统计方式,践行绿色办公方式。公共机构能耗数据统计多年采用分层、逐级报送。湖南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系统实施网上直报后,娄底市积极响应,全面推广使用,网上系统直报,覆盖率100%。一是组织能源资源消耗统计系统操作培训;二是组织能耗数据的审核和质量抽查;三是做好全市能源资源消费分析,掌握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变化趋势和节能工作成效。

广泛开展节能宣传、培训和表彰,树立绿色消费理念。娄底市通过开展节约能源资源主题宣传、培训和评先评优活动,力促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理念深入人心。一是以主题宣传为主要阵地,组织节能宣传周、“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光盘行动、无车日、地球日、“1.3.5”绿色出行等主题实践活动;二是组织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员、分管领导培训会议;三是表彰年度先进单位和个人,彰显先进,鞭促后进

展现新作为,坚持高质量发展促使能源利用效率大幅度提升

节能技改做到务实。娄底市公共机构积极开展水泵、空调、照明、电梯、灶具等节能设备改造,推广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光伏发电、太阳能路灯进入机关,新能源汽车在执法机关试点使用,学校、医院安装太阳能发电或者太阳能热水装置;市林业局、市司法局等推广OA系统,娄星区建立了电子政务云平台,真正向无纸化办公过渡。

节能执法取得新进展。娄底市局节能执法与节能工作同行,建立、建强一支节能执法队伍。组织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积极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取得《湖南省行政执法证》,实施机关事务类的执法管理。一是每年9月份组织机关事务部门开展行政执法培训,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二是查处高能耗单位和公务用车违规使用,严格依照行政执法要求,亮证执法。比如:针对市国土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的中央空调使用高能耗电机的问题,首次亮证执法,整改问题得到解决。

日常管理力求扎实。采取措施加强节能产品集中采购。节能管理部门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互配合,要求办公用品和耗能设施强制采购或优先采购《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产品。实行电子办公,文件双面打印,会议室全部配备茶杯,食堂餐具使用可消毒餐盘;开展日常巡查,有效加强了节能工作监管力度。

娄底市局探索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途径体会

注重法规制度与标准的相互促进。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制度的范围和功能作用既交叉重合,又各有侧重、互相补充;制度管宏观、管原则,标准管微观、管操作。法规制度是标准的依据,标准是法规制度的延伸。在实际工作中,坚持法规制度与标准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一方面严格执行法规制度,另一方面在制度规范明确的框架内及时出台标准,再依照标准明确的流程要求进一步落实细化、尽量压减随意裁量空间,进而实现资源配置使用的有序合规和公平高效,提升工作的质量和效能。

注重实施标准与评估推广相互配合。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是一个不断深化、不断完善的过程,必须要注意评估标准实施的效果,及时修改完善,条件成熟时再大力推广运用。比如,在制定会议服务、机关食堂服务标准时,采取边制定边在市委市政府机关食堂和机关会议服务中进行实践、操作,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标准进行评估,根据检验出来的问题进行修改,再逐步扩大适用范围,达到良好使用效果。

注重协同有关职能部门联动推进。机关事务许多重点业务的开展,离不开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配合。制定标准时应充分征求有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实施标准时也要积极与有关职能部门沟通,让标准能服务于各方工作的开展,从而更好形成标准实施的合力。实践证明,加强部门协作和县乡联动,完善市县一体、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就能达到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