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局:抓标准促规范 推进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时间:2021-07-21 09:07

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开展以来,益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管局省局部署要求,以构建“契合实际、结构合理、易于操作、务实管用”的机关事务工作标准体系为目标,优化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职能,着力强化标准实施的考核监督,推动益阳市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构建标准化体系建设路径“规范化管理、多元化服务、高效化保障”为主线,积极推动“建标准”。

建立推进机制。在标准化建设中起好步,结合工作实际,成立益阳市局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全市机关事务系统标准化建设工作,并督促检查标准实施情况,夯实标准化工作基础。始终坚持“标准来源于实践并指导实践”的工作理念,全局上下共同参与,积极营造“主动建立标准、实现管理规范”的良好氛围,以制定标准应规范可行并兼顾地方特色为原则,积极探索全市机关事务系统标准化建设工作。

搭建体系框架。做到理论先行,按照“查漏补缺、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收集整理国家、省、市及部门有关法规政策和规范性文件,认真学习各类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理论文章,系统梳理单位机构职责、工作流程和管理制度,筛选涉及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垃圾分类、机关食堂、办公区物业、领导干部周转住房,以及机关党建、机关办公、经费保障等领域的工作标准,确定11大类标准化建设的体系结构,制定体系明细表,基本构建全市标准化建设的整体框架。

积极探索标准化体系建立按照“成熟一个、出台一个”的工作思路,坚持先易后难、急用先行、逐步完善原则,分步骤推动标准体系建立,实现“有标准”。

坚持先易后难。坚持目标导向,突出工作需求,选取标准化建设工作相对成熟、基础较好的领域,率先启动。制定了机关食堂、办公区物业和机关内控、党建廉政等管理标准,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

坚持急用先行。紧贴工作实际,优先从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国有资产管理、公共机构节能以及生活垃圾分类和服务保障等影响较大、工作急需的领域,先行先立开展标准化建设。比如,报请益阳市委市政府以两办名义印发《益阳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益阳市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益阳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在公共机构节能领域,出台益阳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制定切合实际的《益阳市节约型机关评价指标》。拟制了易地任职领导干部法定节假日及双休日交通费保障暂行办法、周转住房管理办法、服务规定和部分资产配置标准,着力提高机关后勤保障水平。

坚持逐步完善。在初步搭建框架体系、满足急需基础上,深入调查研究,拓宽覆盖范围,逐步向其他领域拓展,不断辐射其他工作。目前正按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738号)要求,广泛听取意见,着力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机制,不断优化办公用房配置,并逐步完善机关大院维修管理、物业服务管理、食堂标准化管理、公车用车调度检修及驾驶员管理规范等各项标准,推进标准化建设全领域覆盖。

抓好标准化建设标准落地标准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切实抓好标准贯彻实施重要环节,推动“用标准”。

加大宣传普及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宣传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管理办法,持续营造“铺天盖地”的宣传教育氛围。仅今年上半年,益阳市累计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和垃圾分类志愿服务1万余人次,宣传培训159场次,印发宣传手册4.8万余份。抓住《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发布施行契机,开展国有资产管理培训、党政机关食堂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及生活垃圾分类培训。

强化督查考核实效。将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管理工作列入益阳市年度绩效评估内容,实现了考核评比有目标;建立健全定期督查通报机制,实现了动态督查有成效。目前,益阳市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实现完全集中统一管理,其他行政管理领域的标准化建设也得到有效落地落实。

结合标准化建设工作实践下一步,益阳市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标准化建设会议精神,重点抓好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的“顶层设计”,牢牢抓住机关事务管理的“牛鼻子”,推进标准化建设向纵深发展。着重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

建标和用标的关系,既要注重标准建设,更要注重标准实施;

标准化和信息化的关系,以信息化保障标准化的落实充分利用好公务用车“全省一张网”“全市一张网”平台建设成果,加快建设综合执法子平台,完善平台各项管理制度;加快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平台,构建全市资产数据共享体系;充分利用全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统计报告工作基础数据,推进办公用房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实现办公用房信息化管理。

  标准化和法治化的关系,通过标准化建设打牢法治化基础,推动益阳市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