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局:召开县市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座谈会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时间:2021-02-01 11:02

  1月25日,岳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县市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座谈会,对2020年工作进行回顾总结,表彰先进单位,谋划展望2021年工作,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提升保障服务效能,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各县市区就2020年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情况以及2021年工作思路进行交流发言。

  2020年,岳阳机关事务工作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自觉服从服务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大局,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规范高效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是政治建设不断加强。牢固树立“机关事务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深入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建设,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加快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稳定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落实;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精准扶贫、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二是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不断加强。市、县两级大力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职责职能,对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国有资产等实现集中统一管理,探索建立了“公物仓”。三是办公用房规范管理不断加强。深入推进市直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已完成清查核实,模清了底子,进一步规范办公用房管理。四是公务用车改革不断深入。持续深化公务用车改革,建立健全信息管理平台,省、市、县公务用车已形成“一张网”管理,实时监控车辆运行轨迹、行驶里程等信息。五是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不断完善。以节约型机关创建行为为抓手,不断规范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管理,大力推进能源资源消费数据统计、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落实。12月底,第一批166家节约型机关(市直35家,县市区131家)和市直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顺利通过省管局的验收,超比例完成年度创建任务。六是后勤服务效能不断提升。认真做好了公务接待、防汛救灾、车辆保障、餐饮保障等工作。七是制度建设不断加快。按照国管局“一体两”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步伐,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了现代化治理能力。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岳阳机关事务工作基础强管理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将重点推进四项工作:一是大力推进机构建设,努力构建权责明晰的体制机制;二是大力推进“一体两”建设,努力提高机关事务现代化治理能力;三是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争做崇尚节约和绿色环保的示范者;四是大力推进效能建设,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会议要求全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努力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三区一中心”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