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引领 促发展省三幼的“示范辐射”互助共赢之路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时间:2021-07-19 14:07

  为充分发挥教育部卓越领航名教师工作室、教育部学员实践基地、芙蓉区民办学前教育协会会员单位的作用,2021年上半年省三幼积极开展了对口支援、送教送培、跟岗指导等活动。

  启动教育部对口帮扶项目活动

  2021年4月在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的引领和推动下,省三幼联合上海市徐汇区乌鲁木齐南路幼儿园园所与云南怒江州兰坪县城区幼儿园连线召开视频联系会,就结对帮扶工作推进开展研讨。云南怒江州兰坪县城区幼儿园园长赵迎春介绍幼儿园基本情况省三院长刘娟围绕“身的锻炼,心的养育”教育理念,再现“健康园所”和“书香园所”办园特色进行交流,表示将认真领会教育部帮扶结对精神,严格落实帮扶结对计划,通过整合资源互学互研,实现互惠赢,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此次所幼儿园视频连线启动了“手拉手”跟岗项目,建立全面、深入、长效的帮扶机制,推动怒江州教育均衡、优质、和谐发展,助力云南省怒江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落实《指南》精神,开展专题培训活动

  为落实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全面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院长刘娟率队参加由湖南省学前教育学会麻阳县教育局共同举办的“落实《指南》精神去除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专题培训活动,麻阳县各乡镇幼儿园园长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保教主任杨楚融由湖南省学前教育学会主办的“实施《湖南省贯彻<指南>幼儿园学习活动体系》”培训活动,为100余名教师带去主题讲座《幼儿园集体语言活动的设计与实施》及精彩的教学活动案例展示

  长沙市学前教育名优教师“志愿支教,送教下乡”活动

  为充分发挥名师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推动长沙市学前教育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发展,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长沙市特级教师工作研究专业委员会长沙市张洁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联合开展长沙市学前教育名优教师“志愿支教,送教下乡”活动保教主任杨楚融在活动中展示教学案例《剥橘子》,为现场600余名教师提供指引对提升农村幼儿教师业务能力起到示范作用。

  湖北省荆州市赵薇名师工作室入园观摩活动

  湖北省荆州市赵薇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共计50余人来园参观交流,共同搭建起湘鄂之间相互学习、交流经验、专业成长的平台。院长刘娟以“润心教育”和“幼儿园运动区域活动的设计与指导”进行座谈交流。与会者观摩教师朱小龙、秦子燕组织的体育及韵律活动,大班幼儿户外运动区域自摆活动,共同交流探讨区域活动研究

  长沙市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班跟岗培训活动

  省三幼承办为期5天的长沙市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班跟岗培训为活动提供共同学习、提升技能的好平台。学员们以规范管理、科学保教为重点进行跟岗学习,通过参观院所环境、聆听院所文化讲座、进班观摩一日活动、查阅院所资料、参加各类专题讲座等形式,增进了园所教师之间的交流

  面对学前教育充满发展机遇和挑战的关键之年,三幼人将继续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奋发作为,办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