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工匠”名人——王飞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时间:2020-01-06 10:01

王飞,湖南省商业技师学院烹饪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中国烹饪名师”“湘菜名师”“味道大使”,曾获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先进个人”、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株洲市技术能手”;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3篇,参与《湘菜一体化教程》《湖湘饮食文化概论》等多本校本教材的编写,并参与国家示范校重点专业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的申报、建设。王飞老师在工作上刻苦认真,技术上精益求精,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工匠精神,堪称“湖湘工匠”名人

   一、爱生如子,坚守初心

   2009年参加工作至今,王飞老师已连续担任4届班主任。他认为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群树,一朵云推动另一群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群灵魂。在教学中,对学生严格细心,重视、关心学生的成长,公正、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工作期间曾4次获得学院“优秀班主任”称号,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文明班级”。敬畏职业,崇高使命双肩负;敬畏学生,爱生如子指明路;敬畏课堂,教学严谨铸梦想,是对其职业生涯的真实写照。

二、秉承工匠精神,勇攀技艺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技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王飞老师始终秉承着工匠精神,不但追求技艺的精湛,秉持严谨细致、专注负责的工作态度,将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融入到教学、菜品研发及技能竞赛中,技艺不断走向卓越。近三年来王飞老师先后获得“湘菜名师”“中国烹饪名师”“十佳厨师”、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五四青年”、学院“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三、传道授业解惑,培养技能人才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技工院校的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更注重技能的培养。从业10余年来,王飞老师以过硬的技能水平,为行业和社会培养大量的优秀烹饪人才,为我省烹饪教育的发展、餐饮行业的发展、学院烹饪专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2014年以来,悉心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技能竞赛,累计获得国家级二等奖4个、三等奖1个,省级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省首届湘菜博览会—家乐杯烹饪大赛金牌1枚、银牌1枚。

2017年3月,王飞老师指导2名学生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湖南选拔赛”。期间9个月不离灶台,以校为家,对学生进行魔鬼训练,答应儿子的事情屡屡爽约,办公室的同事更是称他为“工作狂人”。最终,在王飞老师的精心指导下,两名学生分别获得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湖南选拔赛的第一名、第二名,其中一名学生以全国第十名的成绩入选世赛国家集训队!省人社厅专程的向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和株洲市人民政府送呈了感谢信。

2019年11月,指导学生参加2019湖南省技能大赛·全省烹饪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获得第一名。12月,指导学生参加2020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职烹饪项目烹饪(西餐)项目获得第三名。

四、饮水不忘思源,打造优秀团队

王飞老师始终不忘饮水思源,注重铸造优秀团队。担任烹饪教研室主任期间,带领团队教师参与多项项目建设和课题研究,团队在编教材3本,并将自己的“手艺”倾囊相授于年轻教师。2018年12月带领三名教师参加“2019HOTELEX 明日之星”厨师大赛获得二银一铜,获得团体优秀奖;2019年11月在2019湖南省技能大赛·全省烹饪技能大赛中式烹调师职工组竞赛中烹饪教研室3名教师斩获前三,其徒弟蔡鲁峰荣获第一名,同时被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湖南省技术能手”称号。

正是王飞老师的这种拼搏的精神激励着年轻教师,卓越的成就鼓舞着年轻教师,高尚的情操感染着年轻教师,才铸就了一支敢拼搏、不怕苦的专业团队,并以“全省第一,全国一流”为目标,奋力前行,开拓进取。


王飞老师在认真雕刻

王飞老师与自己所获部分荣誉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