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局:以标准强化机关事务品质管理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时间:2021-07-23 09:07

  湘潭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自成立以来,切实抓好湘潭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方案》各项任务落实,强化系统推进,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提升管理服务保障效能,在打造绿色食堂、加强机构节能、推进公车改革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打造绿色食堂,制止餐饮浪费,餐饮管理标准化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湘潭市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

  厉行节约制度化。先后制订印发《湘潭市机关食堂食品节约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和《湘潭市机关食堂食品节约工作考核标准》,对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机关食堂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各单位机关食堂节约工作责任和工作流程标准。

  提醒劝导常态化。利用行政中心办公大楼LED显示屏、公益广告、主题海报等提醒大家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机关食堂在就餐区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标语,在餐桌上摆放提示牌,实行餐前提示适量点餐和餐后提供打包服务,促进文明用餐。安排专人在用餐时段定期开展“光盘行动”劝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专项巡检、联合巡检,确保工作持续落实。

  宣传报道专题化。在全市机关事务部门推广宣传国管局制作的《一粒米的世界》宣传片。2020年8月14日起,通过学习强国湖南学习平台、湖南卫视、湖南日报、湖南红网、湖南经视、湘潭日报、湘潭电视台、湘潭在线等媒体持续开展厉行节约专题宣传。2020年8月3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对湘潭市行政中心食堂落实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进行了报道。

  深化节能管控,加强监督检查,公共机构节能标准化

  湘潭市局认真学习、领会和把握公共机构节能的各级文件精神,通过制定实施标准提升质量水平。2019年,针对负责管理的市博物馆、规划馆、党史馆(简称市“三馆”),制定了《湘潭市“三馆”节能管理制度》、《湘潭市“三馆”中央空调管理制度》等,围绕节能意识确立、节能技术开发、节能管理措施三条主线,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检查到位,以降低市“三馆”运行成本为目标,以节能减排为重点、以节能技改为手段、以强化制度为保障,成功将湘潭市“三馆”创建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节能减排设备标准化。“三馆”在设计、建设时充分考虑建筑节能,大楼墙体多采用玻璃材质,多处利用自然采光。博物馆大厅顶部为透明玻璃屋顶、规划馆办公楼1、2楼走道均采用玻璃墙面,自然光线充足,大大减少照明需求。大楼照明系统均采用LED灯具,减少馆内用电量。馆内8台扶梯均采用变频器运行,在无人员使用的情况下自行减速,最大限度地减少电梯无效运行时间和能耗。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夏季空调温度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得高于20摄氏度。大楼所有卫生间、洗漱池均采用节水型器具。

  办公用品消耗管控常态化。推行绿色办公,完善物品领用制度。推进无纸化办公,推行节能、节水、环保等绿色产品的使用,如使用环保再生纸,以双面打印代替单面打印。办公室禁止使用一次性纸杯,以可多次使用的瓷杯、玻璃杯等代替。工作人员减少使用一次性签字笔和塑料购物袋。非易耗办公用品实施定期保养制度,延长其使用期限。建立废旧灯具、电子产品等集中回收处理制度,最大限度实现垃圾资源利用。

  节能降耗监督制度化。制定市“三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加强水、电、气的监督和检查力度,将高能耗项目与节能指标挂钩,将降耗工作与节能目标挂钩,规范能行为。

  通过一系列措施,2019年,市“三馆”以2018年为基数,人均综合能耗下降10.9%,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8.4%,人均综合水耗下降8.3%,完成降耗指标任务。迄今为止,湘潭市共有湘潭高新区、市人防办、韶山机关服务中心、湘潭市三馆、湘乡市行政中心、湘潭县天易水竹学校、湘潭县委党校七家单位成功获批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推进公车改革,规范监管考核,公车管理标准化

  公车改革以来,湘潭始终站在政治高度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改革过程平稳顺畅、高效有序,在确保市本级公务出行便捷合理、交通费用节约可控、车辆管理规范透明的同时,科学统筹指导县市区公务用车标准化建设,指导湘乡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成功获批国管局第一批公务用车管理专项领域示范点建设单位。

  制度建设标准化。在改革过程中,始终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先后制定《公务车辆管理平台车辆调试规定》、《湘乡市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司勤人员管理办法》、《湘乡市机关事务中心公务车辆精细化评比细则》、《湘乡市机关事务中心公务车辆定点维修合作企业考核办法》等二十多项规章制度,做到岗位职责、办事程序清晰明确,让各项工作、各个环节都有章可依、有据可循。

  安全监管标准化。司勤人员队伍建设标准化,在退役安置士兵中公开选拔具备6年以上驾龄、取得部队B照五年以上、三级士官以上资质的专职司机,定期邀请交管专家进行安全文明驾驶、道路标识标牌、机动车保养维护、道路紧急救援等方面的集中培训。公车平台运行3年多,未出现一例安全事故,涌现一大批零事故、零报警、零违章、零投诉、零扣分的司勤人员。

  维护保养标准化。建立公务用车5000公里定期常规维护保养制度,为每台车配备灭火器、千斤顶、行车记录仪、胎压检测仪、警示牌、反光背心、备胎、拖车绳和防滑链、雪地铲、手套等物品,着力消除安全隐患。每台车配备一块专用抺布,随时清洁车辆,确保干净舒适。车辆到达目的地后,必须立即就近停车熄火休息。

  考核管理标准化。纵向考核制定实施公务车辆精细化管理、保洁服务、维修服务等具体规章制度,对司勤人员、洗车店、维修店进行系统考核。成立精细化管理评比工作小组,采取定期检查和突击抽查两种方式,对车身保洁、故障排查、即时加油、随车证件入柜和专位停放等60余项指标进行考核。车辆维修必须定点财政统一招标引入的8家维修企业,并对维修项目及费用进行事前审批、事中监督、事后验收。每月对维修企业的服务质量、技术水平和零配件的价格作评估,让维修企业良性竞争。正向激励。设立专项资金,根据全体司勤人员考核得分,按一类、二类、三类的等次进行奖惩。机关事务中心为每个专职司勤人员购买500元的意外伤害险;所有的车辆保险都是顶格选配;出勤的司勤人员不能按时就餐时,由办公室与职工食堂协调,确保晚归的司勤人员吃上热饭热菜;每天对司勤人员进行评估,若身体和精神状态不佳,一律不安排出车。反向否决。定期对用车单位进行回访制度,对出现投诉的司勤人员,由机关事务中心组织进行调查,根据调查情况采取约谈、取消年终评优资格、调离岗位等措施作出处理。司勤人员出现违章、扣分、交通事故的,年终评优一票否决,并视情节轻重追究相关责任。通过一系列的考核奖惩举措,逐步形成了人人讲规矩、守纪律的良好氛围。

  2021年,湘潭市局标准化管理又推新举措,制订了《湘潭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维修管理办法》,并就《湘潭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标准》编制工作与市标准化委员会进行对接,邀请省内专业团队湘潭市局进行业务培训和规划设计、编制起草工作;同时,根据湘潭市委法制办行政执法标准化工作要求,制订“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文书及档案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未来,湘潭市局将继续优化制度、强化管理、量化标准,力争湘潭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再上新台